科研动态

学院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我院邀请杰出校友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杨保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14阅读数:

2018年5月11日晚上7点,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主任杨保研究员,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作了题为《树木年轮与气候变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张永清院长主持。地理科学学院部分教师、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并与杨保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张永清院长主持报告会

学术报告从树木年轮与气候变化的研究背景、树轮记录的过去气候变化特征以及过去千年气候变化检测和归因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研究背景分别从气候变化不同尺度、高分辨率代用资料、树木年轮的重要性、过去气候重建中的几种方法、以及从1990年到2018年的研究动态这五方面进行了论述。在树轮记录的过去气候变化的方法中,通过讲解我国目前最长(4650年)的树轮年表的建立和青藏高原植被物候变化等案例预测了青藏高原的气候变化。本次报告过程中,杨老师细致地对树木年轮研究全球气候变化的各方面知识进行了阐述,杨老师大视野、大格局、前瞻性的报告向在场的老师和学生们展现了独特的科研魅力与严谨的治学态度,使在场师生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同时也体会到了作为科学事业接班人的责任与使命。

杨保研究员作报告

最后,杨老师与在场的老师及学生们进行了相关问题的探讨与交流,杨老师耐心的讲解了每一个问题,大家纷纷表示在此次报告中受益匪浅,本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个人简介

杨保,男,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树木年轮与气候变化研究。


2005-2008年在德国爱尔兰根大学做洪堡学者。发表论文130余篇(SCI论文7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论文2篇,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Geoscience发表论文1篇。论文被SCI数据库引用约3000次。建立了我国目前最长(4650年)的树轮年表,集成重建了国际认可的中国、北半球千年温度变化序列并揭示了其变化特征,在年代-百年尺度气候变化方面取得创新成果。研究成果被IPCC第四次和第五次评估报告、美国科学院和中国气候变化国家评估委员会写入科学报告,且多次被编进国内外教科书。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5)、“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以及“刘东生青年地球科学家奖”等多项个人荣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