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邀请中科院水生所李仁辉研究员和青藏高原研究所孔维栋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8阅读数:

在我校领导和地理科学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地理科学学院张丙昌副教授的邀请,2018年3月27日上午9点,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李仁辉研究员和青藏高原研究所孔维栋研究员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蓝藻水华和有害产物的多样性、监测和防控》和《青藏高原土壤固碳微生物及其潜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张永清教授主持,地理学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我国是世界上蓝藻水华发生最为严重、分布最广泛的国家之一。近年来,蓝藻水华一直备受社会各级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更引起藻类学家和生态学家的密切关注,并开展大量的研究,取得可喜的理论成果。李仁辉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蓝藻水华的主要危害,蓝藻通过产生毒素、死亡分解时使水体缺氧和破坏正常的食物网威胁到饮用水安全,公众健康和景观,将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和社会问题。目前湖泊富营养化和蓝藻水华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重大环境问题之一。报告从蓝藻水华发生机制、蓝藻物种多样性和关键物种、藻毒素多样性及其危害、关键环境影响因素、水华监测和防控措施以及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介绍。李仁辉研究员还从人类干扰和蓝藻水华的角度分析了北方淡水河流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对将来有可能开展的工作与部分教师进行了积极地探讨。

孔维栋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青藏高原独特的高度、地貌特征与水系格局,青藏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和世界第三极,是我国生态安全屏障和战略资源储备地。青藏高原有众多的高山山脉,分布着除南北极之外最大的冰山群,滋润着数量众多的河流和湖泊,为近30亿人提供水安全。青藏高原地表环境复杂,包含着冰川、积雪、冻土、江河、湖泊等脆弱的冰冻圈、水圈、生物圈要素,极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从而变得更加恶化,是典型的生态脆弱区和气候变化敏感区。孔维栋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青藏高原强紫外线、低温干旱、低氧和昼夜温差大等极端环境对土壤固碳微生物物种多样性和群落结构的影响,提出降水量、土壤NH4+和植被是增加固碳微生物生物量的主要驱动环境因子,而pH和干旱度是降低固碳微生物的关键环境因子。孔维栋研究员进一步介绍了固碳微生物与土壤固碳潜力之间的关系,其结果证明其相关性达80以上,其中蓝藻是关键类群,而放线菌和变形菌占很小比例。该报告从土壤微生物、生态功能和环境变化的角度,为我们在土壤生物学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对我们理解青藏高原土壤固碳微生物对气候变化的响应规律和土壤碳循环调节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两位专家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报告会收获颇丰。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李仁辉研究员作报告)

 (孔维栋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