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动态】我院邀请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杨德刚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24阅读数:

2018524日(星期四)下午3点,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持续农业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人地关系与区域发展研究室主任、新疆地理学会秘书长、干旱区资源开发与区域发展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杨德刚教授,受我院邀请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西北新疆主体功能区及其区域效应》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张仲伍副院长主持,地理科学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近20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并与杨德刚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


张仲伍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本场报告从西北新疆主体功能区划分背景及依据、划分方法、功能区区划结果、区域效应及多规合一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报告中提到,我国主体功能区建设及理论研究是区域发展理论的新境界和实践新格局,发展了西方国家的区域规划理论,同时又具有探索性与自主创新性。主体功能区对区域发展实践的影响就是在空间结构极化的情况下重构区域发展的空间秩序。新疆主体功能区的划分是根据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现有开发密度及发展潜力,统筹考虑我国及西北地区经济布局、国土利用而做出的区域发展规划,它将新疆划分出了重点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农产品开发区、禁止开发区、战略储备区等发展板块。讲座的后半段,杨老师还重点介绍了多规合一的理念以及具体实施方法和规划经验。

杨德刚研究员作报告

最后,在场的两名老师和三位同学进行了提问,杨老师耐心的讲解了每一个问题,尤其讲到中亚及我国新疆地区的人文、经济地理知识时引起了现场学生的共鸣、报告厅内不时掌声雷动。杨老师将专业问题通俗化的讲解让大家在此次报告会中获益匪浅,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研究员个人简介:

中国科学院杨德刚研究员

杨德刚,男,现任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干旱区资源开发与区域发展室副主任,新疆地理学会秘书长,中国地理学会持续农业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人地关系与区域发展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干旱区经济地理学研究工作,主要从事人地关系与区域发展研究工作,重点研究领域是产业结构调整、城乡协调和区域发展,主要内容为区域主体功能区划、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区域发展与模拟等;并承担完成了科技部、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性项目、西部行动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研究任务;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一、二等奖;主编出版了《中亚经济地理概论》,《流域生态系统服务与生态补偿》,《新疆南疆地区物流节点评价与网络空间布局研究》多部论著。从2010年至今,在国际和国内学术期刊发表科技论文80余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

   目前,主要承担市县域空间规划研究、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