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师说】硕导谈心得—地理科学学院贾文毓教授

发布时间:2018-06-09阅读数:

师说|硕导谈心得——地理科学学院贾文毓教授


QUESTION 1

1.老师,您认为研究生与本科生在学习上有什么不同,研究生更应该注重哪些方面的培养?

本科生重点是系统地学习专业知识,硕士研究生主要是在某些方面更加专业性地学习。就学习方法来说,硕士研究宜结合所研究的问题需要,去学习和掌握相应的方法和技能;也就是说,研究生的学习更具有针对性。这有别于本科生的学习更注重系统性。研究生应该注重培养自己的问题意识,即培养自己发现具有研究价值问题的能力;二是要注重掌握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和技巧。


QUESTION 2

2.老师,在您对研究生的指导中,您自己的教学指导方法和经验有哪些,你认为您的指导方法和经验对学生有什么质上面的帮助?

就指导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和研究来说,我个人认为:一是要让学生关注本学科的基础问题、热点问题,以及基本事实,不能让学生浸没于文献的海洋之中。二是要按照规范去思考、去研究,不能根据自己的爱好而随心所欲地去学习等。三是在研究问题中,要有两个“一”的追求:要么高度上“第一”,要么角度上“唯一”;或者兼而有之。


QUESTION 3

3.老师,根据您以往多年的经验,在对研究生论文指导过程中,您认为学生在写论文的时候有什么好的方法?

硕士研究生论文的写作,是其综合能力的体现。选题是第一步,有道是:好题一半文。第二步是资料收集,基本的要求是:充分而真实。第三步是运用科学方法处理资料,包括科学理性方法、臻美方法等。任何学术研究的结论,都是方法的结果,要有意识地运用相应的科学方法。最后,论文的写作,必须按照规范化的要求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