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王亚晋老师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01阅读数:

2019年10月31日下午三点,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王亚晋老师在04618教室作学术报告。该报告的题目为《土壤重金属高光谱反演模型鲁棒性与可迁移能力分析研究》。地理科学学院的部分老师及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并与王亚晋老师进行了交流学习。

本次报告从课题来源与研究背景、国内外研究现状、模型鲁棒性分析研究、模型可迁移能力分析研究和总结与展望五个方面介绍了土壤重金属高光谱反演模型的鲁棒性及可迁移能力。报告中指出在目前的模型构建研究基础上,进行了两个方面的创新,一个是通过在特定区域下,利用小样本数据构建的模型,探索其鲁棒性,并得出具有比传统鲁棒性拟合性好;二是探索在特定地域环境下建立的模型是否具有可迁移能力,能够对不同的区域进行土壤重金属反演,并对其与传统的模型构建方法在可迁移能力上的精度对比,表明模型具有预测重金属浓度高低值的能力。此次报告中,我们体会到高光谱模型运用的范围很广泛并且可以在航天航空领域进行推广。

最后,各位老师与王亚晋老师进行了学术交流,让学生了解到现如今土壤高光谱模型领域的研究现状以及进展,此次报告让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