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动态】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郭晓佳、曹富强、贾文毓老师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16阅读数:

2019年1115日下午3点,我院郭晓佳、曹富强、贾文毓三位优秀老师,在规划实验室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蕾老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郭晓佳老师的报告题目是《Comprehensive influence of urbanization on Resource consumption in Coal-based region 》,以山西煤炭大省为例,通过通径分析的方法,对城市化和煤炭水、耕地消耗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提出现在的城市化发展要实现由“量”到“质”的转变,指出在城市化进程中政府的决策起着重要的作用。对相关煤炭资源型城市的发展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借鉴。

曹富强老师的报告题目是《天气尺度大气环流异常与长江中下游流域夏季降水极值的关系》,选择长江中下游地区,针对短时极端降水事件,研究其与天气尺度大气环流异常关系,对其形成的环流机制进行了分析。通过合成距平分析及水汽收支分析等方法,揭示了研究区短时极端降水的物理动力学机制,并对研究区域的水汽状况进行了深入分析。

贾文毓老师的报告题目是《中华文化理念与地理学研究》,主要通过天人合一与整体生成论、物演残化(阴阳)与区域差异化发展、格物致知与地理学的区域性三个方面,结合实证调查,阐述了中华文化理念与地理学研究之间的密切关系,指出研究者要注重自己的研究区域,不失其所者久。最后点出“为学须自辟,莫依门户侧”,希望年轻研究者们能够早日“断奶”,同时也提出我们应该在文化观念上摒弃“唯西崇西”心态,坚持文化自信!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与报告老师进行了交流学习,收到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