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建设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建设 > 正文

走进博物馆,培育爱国情——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30阅读数:

为增强学生爱国情怀,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深党员对临汾历史文化的了解,2019529日上午,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郝艳红书记带领本支部党员、预备党员以及第50期积极分子参观临汾市博物馆,开展“走进博物馆,培育爱国情”的主题党日活动。

临汾市博物馆以远古足迹、最早中国、晋霸春秋、千秋平阳等为主题,由讲解员带领分别前往四个展厅。远古足迹展厅结合丁村遗址群、柿子滩遗址群、薛关遗址等考古发掘的实物资料和研究成果,展示从远古走来的早期智人在临汾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直至进入农业革命的漫长历史。最早中国展厅讲述陶寺文化的发展进程:首创四合院式的宫殿形制以及围绕宫殿区的防御化环濠乃至城墙;出现礼乐器、礼仪制度;发明冶炼技术、合范铸造技术;制作和使用青铜器;发明农时节气、汉字;形成天下之中观念、和合思想;创立结盟机制。晋霸春秋展厅展示晋国发展从B.C.678年—B.C.376年的发展历史,晋与三晋是临汾历史上的又一辉煌时刻,塑造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祖先们思深悠远、变法图新、当仁不让、出言必信的精神,经过历史的沉淀与岁月的磨砺,已经成为历代临汾人的行为特征。千秋平阳展厅展示平阳发展的历史沿革,从农耕文明—铁器文明—民间艺术的发展历程。在讲解员声情并茂、渊博、从容地讲解中,同学们慢慢被博物馆的历史文物和史料文献深深吸引,在轻松愉悦的参观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临汾这座具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古城的独特魅力,深刻地认识到古代临汾人民的智慧与文化,了解到临汾在中华民族文明史、中国革命史中的重要地位与贡献,不禁感叹:汾河岸畔,远古足迹,从丁村走出;崇山脚下,最早中国,在陶寺奠定;河汾之东,晋霸春秋,由文公开创;汉唐元明,千秋平阳,是先祖传承,当今临汾,传承发展,需吾辈担当!

最后,全体党员来到红色纪念馆,详细了解革命战争时期的临汾,再次重温了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入党誓词。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又一次感受到思想的洗礼和升华,激发了支部党员的党性意识,进一步激励支部党员坚定爱党、信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时刻牢记入党誓词,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始终以党员的先进性鞭策激励自己,以更加高昂的精神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

博物馆代表着当地文化历史,不仅仅是一种物化的汇集与并置,同时也是一种精神的集聚。生活在平阳古都,我们不仅要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更应该保护好这座历史古都。此次活动增强了大家对古都历史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进一步提升了支部的凝聚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