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山大学陶贞教授应邀来地理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13阅读数:

   512日晚7点,地理科学学院邀请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陶贞教授在07102教室作了题为《地球表层碳、硅耦合循环的生物地球化学意义》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张永清教授主持,地理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陶贞教授首先从陆地碳循环、化学风化碳汇及陆地硅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三个方面,向师生们介绍了地球表层碳、硅循环的生物地球化学意义。随后,围绕着草原土壤碳循环、华南湿热地区碳、硅耦合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阐述。她指出:寻找碳汇,可为我国在国际碳问题谈判中获得更多的国家利益提供有力证据;为陆地-海洋生态系统耦合变化研究和未来地球计划研究提供基础数据。

   最后,陶贞教授与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交流,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以后,会进一步了解和学习相关知识。学术报告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陶贞教师现为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1988年毕业于我校地理系,1991年和2005年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和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硕士和博士学位。现研究方向为全球变化及其区域响应和环境地球化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土壤碳循环同位素示踪研究海南岛典型流域生态系统硅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研究”2项,广东省基金项目用稳定碳同位素示踪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的生态韵律滨海丘陵区硅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机制及其效应”2项。先后在《中国科学》、《科学通报》、《Geomorphology》、《Hydrological Processes》、《Quaternary International》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讲课程:《自然地理学》和《气象学与气候学》。(王蕾/文、李向宏/摄)

 

 

张永清院长主持报告会

陶贞教授做报告

陶贞教授与教师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