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地理科学学院邀请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沈彦俊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01-03阅读数:

   1229日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沈彦俊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沈彦俊研究员上午9点在5号楼103教室做了题为“京津冀区域农业格局与水资源的协调发展---从水平衡看合理农业结构”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王贵文副教授主持,地理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会;下午与地理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和座谈。

   沈彦俊研究员现任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中国科学院栾城农业生态系统试验站站长、中国科学院农业水资源重点实验室主任、河北省节水农业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曾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并入选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沈彦俊研究员长期从事农业水文学与水资源研究,主要依托中科院栾城农业生态系统试验站,系统的开展了从农田到区域多时空尺度实验观测与模拟研究,在农田水平衡过程与调控机理以及农业灌溉活动对华北平原水资源演变的影响机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学术报告会上,沈彦俊教授针对京津冀地区水资源和环境问题,从地下水超采危机和修复治理出发,立足长期田间水平衡的观测试验,论述了农业过度开发和种植布局的不合理性是造成地下水长期超采的主要原因,并以水平衡的视角分析了京津冀地区实施农业结构调整的几个关键问题,从水资源约束、农民收入和农村发展三方面来考虑华北平原的农业生产规模和结构调整,实现种植业合理布局和优质高效生产,提升农业的景观服务功能和农村聚落文化服务功能,实现农民增收和农村再造。最后沈彦俊教授建议将河北省的农业功能服务于京津冀一体化,充分发挥科技优势,改变现有补贴机制,合理利用农业休耕制度等政策机遇,实现农业转型与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报告会后,沈研究员与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师生们的提出的问题,并与青年教师就大家关心的研究方向的调整和定位、青年基金的申请等方面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地理科学学院张永清院长及于亚军副教授参加了座谈讨论。

 

 

王贵文副院长主持讲座


 

沈彦俊教授在做讲座


 

我院教师与沈教授互动


 

我院学生与沈教授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