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地理科学学院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2016-10-28阅读数:

   1027日下午3,在我校11号楼508教室,王金凤博士和乔勇虎博士分别为我们做了太行山典型流域人类活动与气候变化的水文效应研究地震槽波频散反演煤层厚度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张永清教授主持。

   王金凤,任教于山西师范大学自然地理学博士,2010-2013年中国科学院寒旱所攻读自然地理学硕士,2013-2016年中国科学院地理所攻读自然地理学博士。长期从事流域水文变化模拟研究,参与973项目典型山地水土要素时空耦合特征、效应及其调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水土资源利用与粮食生产的平衡关系定量分析与数字模拟等。在国内外学术刊物《Water》,《EnvironmentalEarth Sciences》,《干旱区研究》上发表多篇论文,其中SCI 2篇。  

   王金凤博士首先介绍了太行山典型流域人类活动与气候变化的水文效应研究的背景意义和研究对策等。其次对太行山气象要素变化趋势进行了分析。最后采用SWAT模型将研究流域划分为子流域,并进一步划分为一系列水文响应单元,对每个水文响应单元的径流量进行分析,得到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径流减少的影响结果。

   乔勇虎,任教于山西师范大学,固体地球物理学博士。2010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2010-2016年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攻读固体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师从中国科学院滕吉文院士,从事槽波地震勘探研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煤矿灾害事件与地震槽波波场特征示范研究煤层厚度变异与断裂构造和采空区探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秦岭造山带与南鄂尔多斯盆地地壳精细结构与动力学响应研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Tectonophysics》,《地球物理学报》,《地球物理学进展》,《科学通报》上发表多篇论文,其中SCI 2

   乔勇虎博士讲解了地震槽波频散反演煤层厚度,煤层厚度变异,槽波地震勘察的基本情况。首先对槽波地震勘察的原理进行了介绍,其次讲解了频散曲线的主要方法,包括传播矩阵法,delta矩阵法,煤层厚度不同变化计算公式等。最后运用频散曲线反演煤层厚度的方法,传统反演法,多频率联合反演法,渐变模型反演,小异常反演等多种方法,对煤层厚度和不同煤层厚度成分所对应的射线长度进行分析。

   地理学院师生认真聆听了王金凤博士和乔勇虎博士的精彩报告,并积极回答了专家提出的许多专业问题,报告会现场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气氛。报告会于17时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完成。

张永清院长主持报告
王金凤博士做报告
乔勇虎博士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