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师说】硕导谈心得—地理科学学院王国梁教授

发布时间:2018-05-21阅读数:

师说|硕导谈心得——地理科学学院王国梁教授

VID_20180518_170246.mp4


QUESTION 1

学生代表:您认为作为一个优秀的研究生导师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条件?

王国梁教授:正如韩愈在《师说》一文中所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认为一个优秀的研究生导师至少从四个方面不断提高自己:

一、扎实的基础知识。正如老子所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果没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教学指导工作也难以顺利进行,打铁还需自身硬,过硬的学科基础知识这是作为研究生导师最为基础也是最为重要的素质。

二、丰富的实践经验。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地理学科作为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研究生导师应积极参与各种各样与本学科相关的科研活动,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这样才能推动科研活动的创新和发展。

三、认真的工作态度。态度决定高度,在研究生教学工作中,要忠于党和国家的事业,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朋友甚至儿女,与学生进行良好的互动并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这样才能教学相长。

四、独特的教学方法。导师能够深入浅出地把自己长期从事地理学研究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传授给大家,通俗易懂,以学生所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此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QUESTION 2

学生代表:回顾导师您自己的教学经历,谈谈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感悟及方法如何因材施教,如何做引导、启发?

王国梁教授:我认为研究生应该处理好以下四种关系:

一、处理好学科基础和研究方向的关系。学科基础一定要扎好,一门学科就如一座大厦,如果没有扎实的学科基础,这座大厦最终就会面临倾覆的可能。坚固的学科基础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有重大的奠基意义,自己以后的研究才能如鱼得水。

二、处理好读书与思考的关系。孔子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不要死读书,读死书,必须思考的去读。主要建立三个悟性:(一)人文地理学的悟性,世界各个角落发生的事都要与自己的学科联系起来,利用所学的学科理论解释各种社会现象。(二)写作的悟性,经常性地锻炼自身的文笔,善于把自己的研究成果通过论文、著作的方式表现出来。(三)表达的悟性,练习自己的表达能力,尽量做到语言表达通顺、准确以及具有逻辑性。

三、处理好世界和中国的关系。人文地理学研究的是地球表面各种人文事物的地域分布、空间组合,人类活动和地理环境的相互关系以及未来发展的规律。研究的是整个世界,而最终我们的目标是为祖国服务,我们要善于学习和吸取外国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并把它们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为祖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四、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文地理学的研究者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做出优秀的科研成果。


QUESTION 3

学生代表:您对研究生的期望与寄语

王国梁教授:你们这一代研究生生活在我们国家快速发展和崛起的时代,不应该以混文凭为三年的目标,我们需要的是一批能够静下心来认真做科学研究的优秀青年,以实现中国梦为己任,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树立为中华而崛起的理想信念,争分夺秒,不要辜负自己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