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动态】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吴雪玲、贾陈忠、王盛、郭玲鹏老师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09阅读数:

2019年118日下午3点,我院吴雪玲、贾陈忠、王盛、郭玲鹏四位优秀老师,在城乡规划室作了学术报告。该报告由王蕾老师主持,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吴雪玲老师的报告题目是《山西省各地级市城市功能演变过程及其影响因素研究》,采用区位熵测算山西省外向型功能的比较优势,然后结合城市流强度,对山西省经济进行外向分析。对比研究了2003年到2016年多个年份,山西省地级城市外向功能发展的时空差异过程,并且分析了四个影响因素,主要从资源禀赋、地形条件、市场波动、政策引导等方面,来探讨城市功能的演变规律。

贾陈忠老师的报告题目是《生活垃圾焚烧飞灰中稀土元素相态分布及富集特征研究》,为减少环境污染,实现稀土资源化循环利用,解析了飞灰的元素组成、物相特征、化学形态、表面化学性质等、建立了垃圾焚烧飞灰中REE的标准分析方法、阐明了飞灰中REE的相态分布特征和富集规律,为从垃圾焚烧飞灰中回收REE的资源化提取技术的研究奠定基础。

王盛老师的报告题目是《祁连山北大河流域冰川演变及其对河流径流的影响》,指出冰川对海平面上升的贡献率、持续的冰川退缩对于区域水循环的重要意义。讲述了祁连山北大河流域和七一冰川地理位置和概况,通过研究冰川物质平衡和ELA的时空变化,对冰川变化序列进行了重建。从气象因子、冰川形态变化、地形等方面,分析了该流域冰川变化的影响因素,分析了物质平衡与ELA之间的关系,重点通过对冰川融水和河流径流的年变化、月变化的分析,阐述了冰川融水径流对河流径流的潜在影响等。

郭玲鹏老师的报告题目是《天山南北坡典型内陆河流域径流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从气温、降水、降雪、降雪/降水比例等方面,讲述了天山南北坡的气候变化情况。通过对天山中段南北坡典型内陆河(南坡的开都河和北坡的玛纳斯河)的通径分析,分析了气候要素对径流的影响途径。从季节性积雪、季节性土壤结冻与解冻与植被动态等方面,阐述了天山南北坡径流对气候变化的敏感性,给出了模型的模拟结果评。最后还谈了几点认识,天山温度、降水和降雪均增加,但风速、日照时数减少,南北坡流域的径流均表现出增加,南坡流域的径流对降水更为敏感,而北坡流域的径流对温度更为敏感。

报告结束后,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们,与报告老师进行了激烈的学术讨论,提高了同学们对相关研究领域的认识,起到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