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建设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建设 > 正文

党支部建设目标管理方案

发布时间:2012-10-12阅读数:

山西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

党支部建设目标管理方案

一、总目标:加强党支部建设,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进行改革和建设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

二、具体目标

(一)支委班子

带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决议,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使支委班子成为密切联系群众、团结战斗的领导集体。

1.支委健全、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尽职尽责完成任务。 

2.支部根据院党委部署制定学期工作计划。 

3.支委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

4.支委会每学期开一次“交心通气会”,交流思想,加强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制,成员团结,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5.每学期听取本支部党员对支委会工作评议一次。

6.每学期支委会开一次“党员、群众思想情况分析会”,深入实际,联系群众,掌握思想脉搏,认真做好教育工作。

7.按要求召开党员大会报告工作及进行工作总结。

8.按要求以不同形式向党委报告工作。

9.班子成员廉洁自律。

(二)组织生活

坚持组织生活制度,组织生活内容要坚持思想性、政治性和原则性。做到形式多样生动活泼,注重效果。

10.坚持每月第四周星期五下午组织生活制度,组织生活有中心议题,有签到,有记录。

11.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每学期结束前在支部会上做一次思想、学习、工作等情况小结汇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的情况有详细记录。

12.加强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密切联系形势和党在新时期的中心任务、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及个人的思想工作实际,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

13.采取适当形式,支部每学期听取非党群众对支部和党员的意见一次,接受群众的监督

(三)党员教育 

坚持对党员进行新时期党员标准的教育,增强党员意识,加强党性锻炼,使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4.支部每学期工作计划中有党员教育的内容安排。 

15.党支部每学期上党课一次。 

16.支部每学期组织一次理论学习心得交流。 

17.做好选送党员参加上级党校培训和本校党校学习的组织工作。 

18.坚持支委分工联系党员的制度,加强个别谈心教育,鼓励先进,帮助后进,提高个别教育的效果。(教育对象和效果有记录)。 

(四)党员发展

根据“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认真负责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19.结合本单位实际,支部每学年度有发展党员规划。 

20.支部正式党员联系发展对象,对发展对象进行培养、教育、考察,每季度向支委会汇报一次。 

21.严格入党考察制度,考察材料齐全、规范,手续完备,并及时上报。

21.坚持入党介绍人对预备党员继续教育、考察制度,入党介绍人每季度向支委会汇报预备党员的情况,支部按要求填写《预备党员考察表》,按时讨论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三、附则    

1.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2.本办法由院党委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