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建设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建设 > 正文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关于对党支部建设进行专项检查的工作制度

发布时间:2017-11-02阅读数:

一、院党委试行对党支部进行专项检查的工作制度

依据院党委加强党支部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特制订党支部工作专项检查制度,即:院党委每学期或年度对党支部工作进行一次集中专项检查,以院党委召开会议听取党支部书记述职、查阅党支部工作资料、评价党支部建设效果、给出党支部书记履职考核等次结果的方式,进行党支部工作专项检查。

二、专项检查的目的: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提高党支部“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实效,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进行创新发展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

三、专项检查内容及参考标准

(一)支委班子(含自身建设、理论学习、党风廉政建设)

1.带头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坚持开展“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进行“三基”建设,使支委班子成为密切联系群众、团结战斗的领导集体。

2. 支委健全、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尽职尽责完成任务。

3. 支部根据院党委部署制定学期工作计划。

4. 支委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完成宣传部下达的每学期的政治理论学习任务,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

5. 支委会每学期开1-2次“交心通气生活会”,交流思想,加强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制,成员团结,支委和谐、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6. 每学期听取本支部党员对支委会工作评议1次。

7. 每学期支委会与院党委确定的党支部联系人一起开1次“党员、群众思想情况分析会”,深入群众,掌握党员和师生思想脉搏,认真做好教育、管理和服务中心的工作。

8.按要求召开党员大会报告工作及进行工作总结。

9. 党支部书记按时参加院党委的相关工作会议,定期以作述职报告的形式向党委报告工作。

10.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没有出现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言行。

(二)组织生活

1.坚持组织生活制度,组织生活内容能够坚持思想性、政治性和原则性,做到形式多样、生动活泼,注重效果。

2. 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规定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有中心议题,有签到,有记录。

3. 组织生活会不走形式。支部党员都能在组织生活会上认真地就个人的思想、学习、工作等情况进行汇报和剖析,党员相互之间能够正确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生活会记录详细、完整。

4. 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能够明显达到党员密切联系当前形势和党在新时期的中心任务、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积极作为的良好效果,组织生活会的质量比较高。

(三)党员教育

1.坚持对党员进行新时期党员标准和纪律与责任的教育,增强党员意识,加强党性锻炼,使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 支部每学期工作计划中有党员教育的内容安排,每学期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时间不少于16学时,每年的政治理论学习课时数不少于32学时。

3. 党支部每学期都有1次专题党课讲授、教育或警示视频观看活动,事后,党员撰写出教育心得体会或观后感。

4. 支部每学期组织党员进行1次政治理论学习心得交流活动,组织党员参加校院党委开展的主题征文活动;每年至少开展1次志愿服务或结对帮扶或重温入党誓词或党员先锋岗示范等主题实践活动。5.按照校院党委的有关部署,选送支部书记、支委或党员参加各级各类培训。

6. 采用支委分工联系党员的工作方法,加强对党员的个别谈心教育,鼓励先进,帮助后进,提高个别教育的效果。保存教育对象和效果的相关记录。

(四)党员发展

1.严格执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认真负责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2. 结合本支部教工或学生实际,确定每年的重点发展对象,及时完成院党委分配的党员发展任务。

3. 支部正式党员有相对固定的联系和培养的对象,认真负责地对发展对象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教育培养登记表填写规范、准确。4. 严把入党考察、审核关,考察或发展材料齐全、规范、完备并及时上报。

5.党支部发展新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大会及时召开,程序规范,仪式庄重,记录完整。

6. 入党介绍人能够对预备党员继续开展教育和跟踪考察,并且,每季度向支委会汇报预备党员的实际表现情况。党支部按规定要求填写《预备党员考察表》,按时讨论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7.积极开展党员先锋行系列创先争优活动。党支部积极开展“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活动,在党员师生中分别开展“争做教书育人模范党员”、“争做科研创新先锋党员”、“争做管理育人优秀党员”、“争做矢志成才学生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活动效果突出。

                                               2017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