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建设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建设 > 正文

地理科学学院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选配办法

发布时间:2017-11-04阅读数:

按照校院党委关于开展“三基建设”、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特制订我院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选配办法。

1.优化教工党支部的设置。尽量按照教工党员的学科、专业和重点研究方向,结合党员实际数量,科学合理地设置特点不同的教工党支部,同时,要考虑到“双带头人”可能人选在各个党支部的合理分配。

2.全力选配好党支部书记。按照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热爱党务工作、能够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等几个主要指标,选配好党支部书记,尤其是教师党支部书记。

3.“双带头人”选拔的基本标准。即正式党员中基本具备以下条件者,可以选配为党支部书记:

(1)思想政治觉悟高,富有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熟悉或热爱党务工作;在党员和师生中具有较高威信,年富力强干劲足,服从命令听指挥,品德优秀,工作与生活作风优良;

(2)学识扎实,教学或科研能力突出,带头开展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且效果或成果突出,能够凝聚教学改革方向与力量,整合科研或学科发展方向,凝练或引领教学或科研团队,在教师中威信高有号召力;

(3)在管理工作中,显示出可预见的发展潜力,具有进一步成长为兼职从事领导、管理工作的可能,有可能成长为今后校院有关管理岗位的后备干部。

(4)具有硕士以上学历、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年龄一般在55周岁以下,身体健康。

4.“双带头人”选配程序。凡是基本符合“双带头人”选配标准的教工,均可自愿报名参选,院党委还要通过党员和教工推荐、党支部推荐、学院领导个人推荐、学院班子集体推荐等多种方式进行选拔、选配;基本人选确定后,召开院党委专门会议集体讨论、确定具体人选;院党委形成“双带头人”推荐名单及基本情况书面推荐报告报送组织部审查;组织部审查批准学院的“双带头人”推荐人选后,组织相关党支部进行民主选举;院党委将党支部民主选举的结果报送组织部备案后,“双带头人”正式产生、开始履行党支部书记的职责。

5.“双带头人”要先培训后上岗。“双带头人”选配好以后,院党委要及时进行岗前党支部工作业务培训,还要派出参加校级、省级党支部书记的各种培训,尽快提高“双带头人”开展党支部工作的素质、能力和政治责任感、工作责任心,引导、激励其进一步发挥好党支部带头人、教学科研带头人、示范引领带头人、改革实践带头人、创新发展带头人和团结奉献带头人的独特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