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校园文化 > 正文

地理科学学院精彩演绎“天地之道 人文之德”道德讲堂

发布时间:2016-05-12阅读数:

    在地理学院师生历时一个多月的通力配合和精心准备之下,5月10日晚,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地理科学学院承办的“天地之道 人文之德”道德讲堂在文化艺术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校长卫建国,校党委副书记薛耀文,校纪委书记刘奎生,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高峰,各学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及千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场道德讲堂。
    伴随着阵阵钟声,活动在短片“地理之美——天宇、山川、人居”中拉开序幕,展示了天宇星空的神秘,祖国的大好河山,人类文化的发展,以及天地与人文和谐发展的理念,真切演绎了自然、地理与人文结合的独特魅力。大型舞蹈《青春梦想》中演员们用娇美、刚劲的舞姿演绎出青春的清丽俊美,表现了当代青年放飞青春梦想、自信阳光的青春本色。本场道德讲堂分为“灿烂星空”、“伟丽山川”、“多彩井邑”、“和谐人地”四个篇章。第一篇章“灿烂星空”中,人文地理专业硕士生导师贾文毓教授引用康德的名言,点明了道德准则和仰望星空同样是震撼人类心灵的东西,他从“一轮皓月、极星北斗、苍茫云汉、三垣四象、五星汇聚”等五个方面阐释了宇宙、地球、文化三者之间的关系,告诫同学们“一个很少仰望星空的人,必定是一个浅薄的人,缺乏哲思的人”,应当“究天人之际,通地理之便,正人文之为”。激情洋溢的歌伴舞《共同的家园》和舞蹈《低碳贝贝》呼吁人们热爱地球共同家园、关注人类生存环境。在“伟丽山川”篇章中,2015年全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理科组二等奖获得者李馨老师从地质营力作用结果下,形成地球表面各种奇特、秀美、雄壮的地质地貌景观,全面而生动的给师生们呈现了一幅幅天然的地貌样本库,向同学们发出了“世界那么大,世界那么美,闲暇时间放下电脑手机一起领略伟力山川”的邀请。配乐诗朗诵《我的南方和北方》,让观众在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感受祖国大江南北的自然之美和人文之韵。在“多彩井邑”篇章中,赵峰侠博士从华北平原到黄土高原、从巴蜀文化到妈祖文化给观众展现了我国不同地域环境条件下形成的多元而又独特的文化景观,她从“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引出不同人文精神下千差万别的城市建筑风格,她从古代的“天人合一”的标志性地域建筑讲到如今物质文明繁华的街道以及被雾霾包围下的城市,提出了“是时候思考人与人的矛盾、人与自然的矛盾”的问题,同时也提出了现代人地矛盾——“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先开发后保护”发展模式的再思考。六首歌曲联唱从巍巍昆仑到宝岛台湾,从奔腾不息的黄河到大漠孤烟的内蒙古草原,从皑皑白雪的大兴安到瓜果飘香的天涯海角,让观众领略了我国东西南北中不同地域下的人文风情,将晚会推向了高潮。孙从建博士在第四篇章“和谐人地”中,指出人类要依据从古到今人地关系的演化,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观念,转变人与自然的角色,激发内心之中的道德力量,遵从天地之道,仰承人文之德,才能做到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才能构建和谐中国,才能早日实现我们伟大祖国的复兴强国之梦。最后,本场道德讲堂在地理科学学院教师大合唱《爱在天地间》、《和谐中国》中落下帷幕。
   “天地之道,仁爱众生,善利万物;人文之德,海纳百川,兼济天下。” 本场道德讲堂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一次精神洗礼,在加深老师和同学们对天地环境认知的同时推进了我校道德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