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王国梁教授关于《综合国力与大国博弈》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2-11-17阅读数:

 

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从2012年11月份开始,城环学院将举办教授论坛活动。11月15日晚在5203报告厅,首先由2011年全校评选出的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人文地理专业硕士生导师王国梁教授进行《综合国力与大国博弈》的学术报告。5203报告厅里掌声不断,过道里都挤满了前来听讲的师生,王国梁教授的精彩报告资料丰富详实、妙语连珠,让大家都感到受益匪浅,获得了一致好评。

王国梁教授的报告是关于国际政治军事地理的专题报告,他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大国博弈的基石——综合国力、国家利益和国家战略,当今世界由23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成,但是真正决定世界走向的,无外乎综合国力排在前列的几个国家之间错综复杂的博弈。他以中国的对外关系和战略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当前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新式武器展示,中国的国际形势和国际地位,以及中美、中日、中俄、中欧、中印之间的关系和博弈。使大家全面了解了国际政局格局,阐述了在当前国际政治的变幻莫测的情况下,中国作为大国迅速崛起的同时,中国政府和国民应有的大国心态,恰当的处理好国际关系,为改革开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赢得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周边环境。王国梁教授的报告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和国际时政课,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报告取得了圆满成功。

最后,王国梁教授就同学们普遍关注的中国的对外关系和发展战略、理性看待中国的GDP总量问题和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