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开学第一堂课"教育活动之二

发布时间:2017-09-22阅读数:

9月21日晚,我院在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召开“开学第一堂课”报告会。报告会由团委学生会常委赵茹昕主持,张岩青老师,各年级优秀学生郭梦媛,王宇,张馨匀,张文强出席了本次报告会,部分大二大三学生以及2017级全部新生参加了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上,张岩青老师以“消除恐惧进入大学,这里只是人生的新起点”为主题,从调整大学认识、照顾自己日常生活、与舍友关系调整和适应大学学习方式四个角度并结合多类型案例,条分缕析地做了专题汇报。旨在帮助大一新生解决一些心理健康的问题,端正其人生观及价值观,以更好地状态面对大学及以后的生活。   

接着,张老师就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历程与大家分享。同时张老师对在场的同学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努力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做有强烈的使命感和忧患意识的人。人要成长,要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首先就要有使命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第二,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运用辩证思维方式。运用辩证思维方式,针对一个问题进行多角度反复推敲,互相印证,而不简单只从一个方面刻板地考虑问题,更不自以为是。这样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好办法。第三,努力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做遇事有定力的人。不论大事小事,遇事沉着淡定,始终保持情绪冷静。“愈是军情棘手,众议纷纭,愈要心明力定,从‘耐烦’二字痛下功夫。”做大事者要具备冷静的心态和自控能力,这样即使事务再紧急,也可以条分缕析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智商是重要的,而情商则是关键,尤其是做大事者。第四,努力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做肯读书善学习的人。“好学才能上进。”最后就是要热爱我们的国家,愿意穷尽毕生为她而奋斗。   

然后,王宇就本学院各专业的学科重点,学习方式,就业方向等做出发言。告诫新生 “当你们放弃一个计划时,就放弃了整个人生”。张馨匀简述了大学的学习生活状态,呼吁大家走进知识的殿堂。多读书,读好书。坚持初心,做最好的自己。张文强提出“存在即合理”的社会规则。用丰富的专业知识阐述各专业市场现状,激发新生的学习探索热情。并推荐了部分学习网站。   

最后,郭梦媛对“三下乡”活动做了总结汇报。生动的讲述了愉快的支教生活,让在场同学对支教生活生出向往之情。   

本次报告帮助我院新生对大学生活有一个整体认知,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确的人生目标及方向,具有很深刻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