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地理学会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地缘关系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23阅读数:

10月13日至14日,中国地理学会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地缘关系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地理学会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主办、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承办,山西省地理学会、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协办,国内百余名专家参加了此次大会。大会以“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研究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通过分享新观点,探讨新思想,积极营造有利于中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周边态势和地缘安全环境,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10月13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地理学会理事长、山西师范大学王国梁教授主持。大会伊始,校长卫建国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本次大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对我校地理科学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以及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与意见。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张国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陈发虎,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尚意,中国地理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分别在大会开幕式上讲话。

研讨会上,宋长青、杜德斌两位特邀专家分别作了《大国之间贸易关系分析的方法与实践》、《全球地缘科技格局——基于技术贸易的视角》的报告。王国梁、李灿松等10余位专家以及胡伟、蒋小荣、芦学良等研究生作了30余场专题学术研究报告,内容涉及当前全球地缘政治格局的演变态势及其未来走向、地缘关系视角下的跨境旅游合作与发展、生态位视角下的中美地缘经济权力关系演变、地理大发现以来全球战争的时空分布格局以及战争重心位移研究等方面。

在14日下午的闭幕式上,宋长青教授再一次对地缘政治学科进行了总结论述,并指出当代国际社会中,各个国家之间追求的是可持续发展的利益,强调了政治地理学对当代国际关系构建的重要意义。他表示,未来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的研究更应具有面向系统化、多范式化的研究方向,应进行学术创新,不断提升学术吸引力。最后,他代表地理学会和地理专业委员会对前来参加学术研讨的所有成员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对山西师范大学和地理科学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地缘关系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体现了我校对此高度重视,同时体现了我校对于地理学科建设、地理专业发展以及人才队伍培养的积极性。本次大会也为我校地理学科在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等多个时代前沿的研究方向上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为该学科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地理科学学院/文 饶二保 杨煜婧 赵嘉丽 王巍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