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开展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大讨论会议

发布时间:2019-12-09阅读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山西省教育大会、山西师范大学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大会精神,积极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落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振兴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9126日下午,我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大讨论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了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张崇康教授、白平则教授、周艳华副教授莅临指导,我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王贵文主持。

首先,王贵文副院长介绍了此次讨论会议的目的和要求,强调了开展大讨论的紧迫性和重大意义,希望此次大会能够将我院本科教育的短板和问题找见,找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补齐短板,总结出改进本科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随后,我院全体教职工分为四个小组进行小组讨论,教指委三位专家分别深入每个小组开展讨论。大家围绕学院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实施方案中的九个议题进行逐一讨论发言。总结报告会上,康永和老师、张杏梅老师、刘海龙老师、李明老师分别就本组讨论的结果进行了汇报。康永和老师代表第一组主要就如何更好的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第二课堂如何更好的辅助第一课堂、如何更好的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严把考试关和毕业关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张杏梅老师代表第二组就教学实习环节的投入、课程思政的建设、导师制的贯彻、毕业论文质量把控等方面提出了可行的建议;刘海龙老师代表第三组就课程思政建设途径、加强教学实习基地建设、加强考试过程考核、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困难及亟待解决的问题等方面谈了大家的意见;李明老师代表第四组建议学院和学校可以设计自己的校歌、院歌以增强学生的归属感,加强人才引进的力度以优化教师专业队伍,优化教学实习线路设计和校外合作以促进教学实习实践基地的建设、制定本科生导师制度来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等。

讨论会上,张崇康教授和白平则教授分别发言。张崇康教授指出,通过此次讨论会收集到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和改革素材,从讨论中能够感觉大家都有要为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出谋划策的热情及主人翁意识,也对我校本科人才质量提升更加充满了信心;白平则教授认为,此次大讨论让大家思考和讨论影响教学质量的因素有什么,我们在哪些方面存在问题影响我们的教学质量,如何能够做到理论和实践、教师与学生、科研与教学、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四个方面相平衡,如何衡量老师教学效果和制定出行之有效的评价标准,如何能够加强教学团队的建设等。

最后张永清院长和范晓东书记分别做了总结发言。张永清院长强调,一切讨论关键在落实,学院一定本着担当实干的精神,尽力做好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切实在本科教学各方面夯基础、出成效;范晓东书记指出,首先,全体教职工一定要强化质量意识,主动提高师德师风,增强责任心,提升业务能力,树立自己的良好的口碑。其次强化制度制定,学院一定借此大讨论,将讨论的九个方面落到纸上、形成制度。最后,强化制度执行,全院一定要按照制定好的制度,加强执行和监管力度,用好的制度服务本科教学,更好达到人才培养的目标。

前后两次的本科教学质量大讨论,全体教职工一起总结经验、寻找措施、形成共识,共同为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出谋划策,为我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寻找提突破口,增强了学院凝聚力和发展力,为学院高质量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