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3暑期社会实践安排通知

发布时间:2013-03-11阅读数:

 关于201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预报名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引导我校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省情、体察民情,通过实践增长才干、增加阅历、磨练意志,为走上社会、成就事业打下坚实基础。校团委决定继续组织开展201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预报名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形式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继续采用项目化、社会化、基地化和品牌化的思路组织开展。

1、项目化活动、项目化调研、项目化宣讲(填写社会实践特色项目申报表)

采取个人组队的形式,发挥自身优势,自主申报实践项目,组队成员不得少于5人,每队必须配备一名指导教师。在全校范围内评选,通过答辩、审批的项目,根据情况分别资助200元——2000元不等的活动经费。报名时,除填写自主社会实践项目申请表之外,需上交一份关于申请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报告。活动结束后,填写社会实践情况鉴定表,上交一份附有活动图片、文字的活动总结。经审查合格的团队凭税务发票报销资助经费。

项目化活动形式:支教、支农、扶贫、创业、红色寻访、文艺下乡以及其他学雷锋志愿活动;

项目化调研形式:《山西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调研活动、基础教育调研、与所学专业知识相关调研、民生调研、其他社会情况调研;

项目化宣讲形式:《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低碳环保宣传。

2、社会化调研活动(填写社会实践调研类申报表)

此类项目采取个人和团队两种报名方式,根据校团委提供的调研课题方向,结合自身实际,自主申报。团队申报需5人以上,在活动结束后,上交一份调研报告和调研问卷(题纲)。学校对调研项目结果进行评选,对于优秀的调查问卷(题纲)和调研报告单独设奖。优秀的调研作品可报名参加我校“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的评选。

调研课题方向:

结合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障、就业等)

结合大学生自主创业、就业情况

 结合农民工问题(留守儿童、子女教育等)

3、基地化活动(填写社会实践特色项目申报表)

由学院团委统一安排进行的实践活动,同学根据自身优势和意愿报名,选拔入围后即可参加。学院团委可结合我校联系的教育创新实验区,以学院特色为基础,以学院社会实践资源为依托,组织开展自主特色社会实践活动。以学院为单位申报,经过审批的项目可获得1000—2000元的经费支持。

4、品牌化活动(填写常规社会实践活动申报表)

由校团委统一组织安排的常规社会实践活动,同学自愿报名,选拔入围后即可参加。具体形式包括支教下乡、文艺下乡、支农、生存训练等。

5、宣传报道及奖励

校团委将建立官方微博统一报道此次活动。各实践队可充分利用微博、博客等新兴网络工具,加强与队员、学院、学校的在线交流。凡受市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日报、晚报、电视台)实践情况1000字以上或1分钟以上奖励100元;受省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日报、晚报、青年报、青年网、电视台)1000字以上或1分钟以上奖励200元;受国家级媒体(日报、青年报、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网易、搜狐等大型网络)宣传报道1000字以上或1分钟以上奖励400元。

6、评选内容

所有实践活动都将根据活动开展情况评选优秀实践队、优秀青年志愿者和优秀指导教师。

二、时间安排

5月6日—10日:在学院团委报名

5月13日—15日:汇总至校团委

5月24日前:确定组队和资助情况(项目化和社会化的队伍)

5月30日前:组织培训会议

7月5日:召开出征仪式

7月—8月:开展活动并检查

9月上旬:上报个人和团队社会实践材料。

9月中、下旬:整理、汇总各类材料。组织社会实践评审,确定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名单,召开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

三、总体要求

1、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大力宣传,以党的十八大为契机,认真做好“三下乡”活动的通知、报名、收集、上交以及后期整理等工作。

   2、各学院团委在接到通知后,要及时下达到各班级,广泛动员,鼓励学生积极参加。

3、各学院团委于5月13—15日将报名表(电子版和纸质版)上交校团委。

4、校团委要对各学院团委的活动组织、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评选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等奖项,同时把实践活动情况以版面的形式进行集中展览。

联系人:刘强(13546542382) 韩禹(13593522583)

电 话:2051061

                                                                           共青团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三年二月二十八日

注:各类表格下载请见下载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