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三型”团组织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

发布时间:2014-03-12阅读数:

开展“三型”团组织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团的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团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推动我校团组织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各基层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学生中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团组织创建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团的十七届二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时代主题,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基层团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提高全校各基层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的学习能力、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激励全体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二、创建“学习型团组织”

学习型,就是要掌握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坚持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学以致用。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要加强学习,在学习中坚定信念,增长知识,提升能力,将着力点放在以学习促服务上。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要深化对推进学习型团组织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把提高能力素质作为建设学习型团组织的目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是党对共青团工作第一位的要求,是团组织的首要任务。

   (一)目标要求

 1、抓好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完善和落实学习制度,通过集中学习、团支部学习、小组讨论等形式,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加强对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引导广大青年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

2、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行之有效的活动,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团员青年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团的十七大、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加强改革开放宣传教育,加强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和重大举措,坚定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

4、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和实践经验,积极推动团员青年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学习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向实践学习,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新做法新经验。

5、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创建学习型团组织,最终是要落在推动团建工作上来。要把增强工作本领、提高业务能力、提升解决实际问题水平作为推进学习型团组织的根本目的,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掌握做好本职工作所需的各种知识。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结合实际工作,带着问题学,深入实践学,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6、提升道德修养是学习型团组织建设的重要目标。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的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循“三个倡导”。把道德建设融入团的建设之中,培育和践行团务工作核心价值理念。要探索道德建设的实践载体,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真正在实际工作中弘扬雷锋精神,培育典型、树立典型、宣传典型,真正形成学习的良好氛围。

(二)具体措施

1、全校团员干部要在建设学习型团组织中率先垂范、带头学习、积极参加培训。深学政治理论,精学本职业务,勤学修身知识,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中增强服务团员青年的能力。

2、团干部要做到“四个一”。即每学期要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每学期讲一次团课,每学期撰写一篇学习心得,每天坚持学习一小时。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团干部学习心得交流会,并把调研报告和学习心得汇编成册。

3、深入开展团干部“学理论、强党性、铸信仰”活动,加强理论学习。

4、学院团委要根据学习型团组织的工作要求,科学安排学

院的建设工作,用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推进学院的创建工作。每学期至少安排一次全院范围的主题学习。

5、团支部要做到“三个一”。每学年开展一次学习研讨会,每学期举办一次读书报告会,每学年组织一次主题团日活动。

6、寓学习于团支部活动中。通过开展学雷锋活动、主题团日活动、团的知识竞赛、传帮带等团日活动,营造学习氛围,加强对青年学生的引导,切实推进学习型团组织的建设。

建设学习型团组织是共青团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共青团事业科学发展的有效手段,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必须加强学习,推进学习型团组织建设。

   三、创建“服务型团组织”

服务型,就是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青年学生服务的宗旨,想青年学生之所想,急青年学生之所急,真正把服务落到实处。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核心任务是强化服务能力。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在新形势下,推进服务型团组织建设,是一项新课题、新任务,需要我们在实践中研究探索。对于共青团系统而言,服务团员青年是重要职能,是立团之本,创建服务型团组织,具有更为特殊的意义。

  (一)目标要求

1、服务青年学生,是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主要任务和集中体现。要结合团建工作的实际,探索服务青年学生的新途径、新办法,强化基层团组织服务青年学生的职能,完善团员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学生制度。在政治上多关怀、工作上多激励、生活上多关心、心理上多疏导,使广大团员青年切实感受到团组织的温暖,从而调动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2、推进服务青年学生的常态化和长效化。推进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必须要从本部门的实际出发,健全服务制度,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打造特色服务品牌。自觉把团建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团建工作教育引导、组织协调、服务保证的作用,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具体措施

1、开展“一走进一服务”活动。即走进基层团干、服务青年学生,努力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

2、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各学院团委定期开展与青年学生的谈心交心活动,每学期不少于3次。

3、服务青年学生成才。以创建服务型团组织为契机,为青年学生提高素质、发挥作用、展示才华搭建平台。

4、开展结对子活动。各学院团委要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业情况,每名团干结对一名学生,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状况,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业就业提供支持和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各级团组织要牢记和践行全心全意为团员青年服务的根本宗旨,强化服务意识,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范围,切实推进服务型团组织建设。

   四、创建“创新型团组织”

创新型,就是要掌握新时期面对新问题的解决方法,坚持勇于创新、与时俱进、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创新是基层团组织发挥好服务作用的不竭动力,只有坚持不懈推进创新,才能不断增强创造力和凝聚力。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创新永无止境。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了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创新型政党的目标要求,而推进创新型团组织建设,是对基层团组织各项工作创新活力的更高要求,也是一个新课题,需要深入研究和实践探索。

  (一)目标要求

1、创新理念。思想和理念是行为的先导。要创新团建工作理念,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把以青年学生为本作为思考问题、处理矛盾、谋划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把以青年学生为本的理念融入到团建工作各个方面,充分调动和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强化求真务实理念,增强服务基层意识,力戒形式主义,讲求效率,注重实效,统筹兼顾。

2、创新载体。载体是团建工作途径和平台。近年来,校团委组织开展的优秀主题团日活动创意集的评选,在推动基层团组织创新活动载体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既要坚持那些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平台载体,又要适应团员青年主体意识、参与意识日益增强的新变化,不断创新青年学生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平台载体,充分利用青年学生经常接触的网络、手机、微博等载体,不断增强团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创新制度。制度是团建工作的经验总结和长效保障。要认真总结团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办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团建工作制度体系,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高团建工作制度化水平。同时,认真抓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纪律作风、考核考评等制度的贯彻落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

(二)具体措施

1、深入开展“挑战杯”校园科技创新活动,进一步提出新要求、拓展新内涵,不断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活力。广泛开展“创青春”青年创业大赛活动,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开展“保护母亲河”公益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增强生态文明意识,踊跃投身美丽家园建设。

3、深化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4、重视加强网络新媒体工作。既突出内容为主,又注重形式创新,切实增强我校共青团微博、微信的网络覆盖和影响力,努力使网络新媒体成为联系青年学生的重要手臂、引导青年学生的重要阵地、服务青年学生的重要平台、共青团组织体系高效运转的重要载体。

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对共青团的工作条件、工作模式、工作空间和外部环境都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要求共青团工作和建设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创新型团组织建设。

 、组织实施

1、转变观念,加强领导。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团员干部必须把创建“三型”团组织摆在团建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转变观念,突破传统思维定式,加强领导,明确要求,做到思想重视,认识到位,工作落实。

2、制定计划,稳步实施。做到创建任务目标化、目标任务项目化、项目管理责任化。各级团组织要按照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创建计划,明确具体措施,落实目标要求。

3、丰富载体,营造氛围。各团支部在创建“三型”团组织活动中,要和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紧密结合,丰富活动载体,敢于创新,大力宣传,营造浓厚的争先创优氛围,调动团员青年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

4、加强监督,注重实效。“三型”团组织将成为各级团组织建设的行动指南,也是评价和考核学院团委和团支部工作的重要依据。要继续大力加强基层团建工作,持之以恒、毫不放松地狠抓基层、支持基层,努力实现“团员全覆盖、工作到支部”,切实保障创建活动目标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