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地理科学学院关于在全院迅速开展冬季火灾隐患排查的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8-11-23阅读数:

院属各单位:

冬季是火灾事故的多发期,其中电气火灾占据火灾事故首位。为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发生,进一步巩固我院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的工作成果,按照学校相关通知要求,经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立即在全院迅速认真开展冬季火灾隐患排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院各级领导和单位、班级负责人、全体师生都要高度重视冬季火灾防控工作

当前,全体师生要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的系列讲话精神,立即行动起来,针对冬季火灾发生与防控的特点,认真严肃地落实各类安全工作主体责任,按照上级党组织提出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履职尽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总要求,牢固树立“查找问题是责任、发现问题是水平、处理问题是关键、解决问题是成绩”的安全管理理念,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主抓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工作原则,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坚决遏制火灾事故,确保我院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成立我院冬季火灾隐患排查工作领导组

长:张永清、强汾生

副组长:康永和、张仲伍、王贵文

成员:张岩青、王亚婷、田庆春、全体辅导员和实验员

信息联络员:第一信息联络员张岩青(总负责:学院内部信息汇总和与学校联络、各办公室排查);第二信息联络员王亚婷(负责学生方面的排查与信息汇总并上报学院第一信息员);第三信息联络员田庆春(负责实验中心的排查与信息汇总并上报学院第一信息员)。

三、排查时间

2018112225日:院属各单位、各班级宣传、动员并认真自查。

20181126日:学院领导组进行巡查、重点抽查。

2018112710日:学院不间断地进行自查、整改,迎接学校的相关检查。

四、排查重点

1. 学校对于今年冬季火灾防控工作要重点落实“五个三”火灾防控要求:

一要做到“三断”,即墙面与插座要断、插座与电器要断、电器开关要断;二要做到“三清”,即电线线路要清、消防通道要清、各种垃圾要清;三要做到“三除”,即废弃电线拆除、非法用电设备清除、超负荷用电根除;四要排查“三点”,即食堂烟道、食品加工点、火源;五要检查“三场”,即垃圾场、食品加工场、商业营业场所。

2. 我院参照上述要求确定一下防控重点:

一是实验室图书资料室的各类电源、插座及实验课使用电器是否按照后勤处的要求统一安装、安全使用;二是各办公室人员要做到下班离开时关闭、切断电源;三是学生宿舍不允许存在私接乱拉电源线和电源插座、使用违规大功率用电器的行为;四是对于电脑、手机充电做到人在即时监控、人走切断电源;五是禁止、杜绝学生在宿舍内吸烟、玩火、保存易燃易爆等管制物品;六是实验室、办公室的灭火器材是否配备齐整。

3. 各办公室使用者、实验室图书资料室管理人员、学生辅导员一定要按照“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迅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工作,全面落实各项火灾防控措施,全力防止火灾事故发生,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排查、重实效。

五、排查原则

冬季火灾隐患排查坚持“疑患从有”的原则,认真落实上下联动的“七查”工作机制,即院属各单位各班级自查或邀请业务归口部门协查、业务归口部门开展专项排查、分管领导和辅导员定期检查、学校和学院对重点领域进行抽查、保卫处对下达的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和复查。

六、排查范围及内容

1.排查我院的办公室、实验室、图书资料室、学生宿舍等场所。

2.检查各项防火制度是否完善,防火责任是否清晰严密,防火安全责任是否扎实落到每个重点场所、每个岗位、每个人、每个环节。

3.排查学院实验室、图书资料室等重点岗位工作人员是否经过岗前或火灾防控培训,是否能够熟练开展业务操作,对进入的师生能否进行安全操作培训和防控即时监控。

4.对学院的地下室也要按照上述要求进行认真排查。

5.检查学生宿舍、实验室及各办公室的电源线路、实际使用情况。

七、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全体学院领导、院属各单位负责人、学工组及辅导员都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意识和纪律、强化监督管理、强化责任落实,把遏制火灾事故放在首位,按照学校和学院的统一部署,根据本单位本岗位实际情况,细化措施、细化环节、细化操作。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时间精力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2.加强宣传教育,营造防控氛围。学院要召开辅导员、实验员专题会议进行宣传、培训,学生班级要召开主题班会宣讲,学院官微和教工微信工作群也要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师生防控火灾的安全意识。

3.加强隐患排查,重在措施落实。要按照“先保安全,再求发展”的原则,确保隐患排查和整改的各项措施都要落到实处;遇到属于自身解决不了的安全隐患,要以书面形式上报业务归口部门或学校进行专项整治;学院工作组将对上报的隐患进行跟踪督办。

4.加强工作联络,畅通工作信息。建立信息员信息通报制度,学院确定的第一信息联络员要负责全院火灾防控工作的信息收集,及时向学校上报防控工作情况,确保信息畅通。

5.加强防控督导,严格失职追责。学校将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建立督查情况通报制度,并对工作不力的单位负责人

和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学院也将同样参照执行。

6.学院领导组要认真进行排查工作总结,并于 121018:00 前将冬季火灾隐患排查及整改落实清单报送至保卫处 5 号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发至邮箱:sxsdaqddpt@163.com

 

 

地理科学学院

2018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