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学院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改革 > 正文

地理长途实习——西安篇

发布时间:2018-08-12阅读数:

地理长途实习——西安篇

地理长途实习是地理教学的极为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展示大学课堂知识成果的舞台,使自己在大自然实习中接触与本专业相关的实际工作,以此增强感性认识,培养和锻炼我们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提高我们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我们地理长途实习一队来到了古城西安。西安是六朝古都,位处关中平原地区,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浩瀚的文物古迹遗存使西安享有“天然历史博物馆”的美称。土壤类型的复杂多样,地势平坦,为区内农作物的多品种组合提供了有利条件,孕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子孙。

     8月9日,1601、1602、1603班早起后经过一路的奔波来到了翠华山脚下。翠华山是自然风景名胜区,位于西安市南23公里的秦岭北脉,海拔2132米,面积1785公顷,以“终南独秀”和“中国地质地貌博物馆”著称。

     我们一行人对翠华山景区的天池和山崩石海两大主景区进行了认真而富有成效的考察学习。期间我们了解到,翠华山在构造上属于北秦岭复背斜构造带,始于震旦纪早期,基本上形成于古生代中期,东西紧密的线状构造伴随着强烈的断裂和岩浆侵入,经过多次造山运动、长期雨水剥蚀侵袭,河谷多呈“V”字型,峻岭挺拔、陡崖峭壁、河谷狭窄。

此行中我们看到了齐全的山崩地质和地貌景观,特别是山崩凌空面及冰风洞以北的崩塌石海区,它由于巨石相互叠置,高低错落,植被茂密,通达性极差,加之石体本身的耐受性,遗迹保存的非常完好。

此外,我们置身其中近观和考察了冰洞与风洞,了解到它们是巨大的砾石相互碰撞、挤压、垒叠,在巨砾间留下许多幽深的缝隙,而冰洞和风洞就是这类缝隙中最特殊的两种等奇洞的形成。我们对于奇湖天池的形成原理也进行了探讨学习,并且在带队老师的讲解下熟悉了各类仪器的使用。


     8月10日,伴随着晨曦的露水,我们坐着最早一班的火车来到了杨凌,对水土保持研究所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进行参观学习。在水土保持研究所中,我们通过老师的讲解了解到了中国水土流失现象的严峻局面,并且亲身经历了在室内模拟外界条件实现对降水和径流的模拟。

     这次西安之行,我们不但进一步巩固了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而且提高了对野外实习的独立工作能力,初步学会了观测和分析实习地区的地质、地貌、土壤和岩石的特征等自然地质现象,为将来从事野外考察方面工作打下了一定的实力基础。实习这项任务对于我们来说,虽然过程中有点累,但是通过我们的努力坚持最终得到了一个完美结果。在杨凌的考察中,我们更体会到了科技对于地理研究的重大作用,让我们能更全面地去欣赏地理科学的魅力。

1601班实习队

1602班实习队

1603班实习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