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故事

学院首页 > 地理故事 > 正文

第三期“地理故事”人物——张永清-灌溉桃李满园,成果节节攀升,深化学院改革,领军地理学院发展

——记地理人物张永清
发布时间:2017-09-22阅读数:

在全面落实学校改革,全方位推进各项改革项目的大背景下,地理科学学院锐意改革,狠抓落实,督促推进,有条不紊推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地理学院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既处于在课堂教学改革的第一线,又活跃在科学研究的前沿的优秀地理人物。第三期的“地理人物”将带你走近地理科学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张永清教授。    

张永清,男,汉族,山西襄汾人,1964年3月出生,1984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地理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信评委,现任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院党委副书记。    

 

 

(一)兢兢业业育人,灌溉桃李满园    

张院长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壤生态与土地利用及植物生理生态,曾主讲过《土壤学》、《土壤地理学》、《土壤肥料学》、《土壤生态学》、和《植物营养学》等课程。获得山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山西师范大学教学名师等荣誉。张院长积极响应学校改革号召,深化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要求教师从知识传授者变为学习指导者,改革学生学业考核评价方式,使教与学两方面都有活力和积极性。    

(二)踏踏实实科研,成果节节攀升    

张院长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项目2项、科技部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子课题1项、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加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基金项目8项,指导研究生获得省级创新项目3项。    

在《作物学报》、《应用生态学报》、《水土保持学报》、《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中国农业科学》、《生态环境学报》、《植物科学学报》、《Environmental Earth Sciences》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60余篇,出版专著1部,副主编教育部"十三五"规划教材《土壤地理学》1部。曾获山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山西省科技奉献个人3等奖。张院长也积极实施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攀升方案,,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大力推进协同创新,推进我院整体科研的进步。    

(三)深化学院改革,领军地理学院发展    

截止2017年9月,学院现有在岗在编教工69人,其中:专任教师56人,具有副教授及以上高级职称教师13人,博士38人。开设四个本科专业、两个二级硕士学位点,在校生1188人。地理科学学院以“凝心聚力抓党建,建好班子促发展”为工作宗旨,以“守土有责、围绕中心抓党建,养土有方、融入中心办实事”为工作理念,以“勇于创新推动自身建设,与时俱进增强工作效果”为工作追求,以“学用结合、谋划大事,深入一线、督促落实”为工作方法,优化了党建与学院管理工作,强化了服务与落实意识,密切了党政与干群关系,促进了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学院与陕西师范大学联合申报的“中国南北过渡带综合科学考察子课题:基础地理要素及主要资源调查与制图”获得立项,经费60万元;学院引进中国工程院孙九林院士高端人才,依托引进的高端人才建立了5个科研创新团队,目前学院张永清、于亚军、陈伟、王国华、李曼、田庆春、辛未冬等7位教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名列学校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