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与通知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消息与通知 > 正文

【师说】硕导谈心得—地理科学学院张永清教授

发布时间:2018-05-31阅读数:

【师说】硕导谈心得—地理科学学院张永清教授窗体顶端



  QUESTION 1

学生代表: 您认为研究生阶段对于学生最重要的是什么?

张永清教授:

1树立明确的发展目标。目标与方向主导了我们一生的发展与成就,它是驱使人生不断向前迈进的原动力。应该尽早对今天的学业、明天的职业和未来的事业有个明确的目标。

2利用充分的学术资源。作为研究生,千万不要忘记充分共享校园学术资源,否则你会失去学校中的很多机遇,甚至是一部分珍贵的灵感。要充分利用各种机会与同行交流讨论,除导师外,还要尽可能多的与其它良师进行交流。

3培养团队的合作意识。科学研究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群体劳动。诺贝尔奖获得者之中,70%以上是与他人合作研究而获得的,这就需要大家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加强培育自己的团队协作意识和能力。

4提高自我的创新能力。利用好研究生这一关键时段,培养创新思维和能力,集中注意力来做一件事情,才有可能做出好的研究成果。

5学会独立的思考问题。研究生,顾名思义是做研究的学生,那么研究生阶段,定然是学习该如何进行研究,如何在自己的领域中进行专业的学术思考。研究生究竟该学些什么?思维!


     QUESTION 2

学生代表:您认为在导师和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导师应该如何指导学生?

张永清教授:不仅要导学生的科学研究,还要导学生的为人处世。

作为导师应该指导学生站在学术的前沿,引导学生进行科研创新;指导学生杜绝浮躁的学风,教育学生坚守学术道德的底线;教育学生做事一定要有认真的态度,要做到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不仅要言传,更要用身教。


  QUESTION 3

学生代表:您认为一个优秀的研究生导师具备怎样的特征?

张永清教授:

首先,作为硕士生导师应该德才兼备,具有良好的人格魅力和扎实而广博的专业素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此外,作为一名导师还要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与本科生相比,研究生教学没有更为系统和严格的操作规范和评价标准,因此导师的责任心就显得尤其重要。导师的责任感要体现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方方面面。


    QUESTION 4

学生代表:您认为随着时代的变化,研究生应该具备哪些与时俱进的素养?

张永清教授:

1国际化的视野

2外语交流和写作能力

3合作研究的能力

4时刻站在所从事研究前沿的能力

5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