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理科学专业(学制四年)国家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现代地理科学基础理论扎实、基本知识全面、基本技能熟练,教学能力适应现代地理教学发展需要,能够在中专和高级中学从事地理教学的教师、教育机关的地理教育管理人员以及相关专业的研究工作。
   主要课程:地球概论、地质学基础、地貌学、气象气候学、普通水文学、土壤地理学、植物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地图学、区域经济学、中学地理教学论等。
   主要专业实验和实践:自然地理综合实践、人文地理综合实践、地理教育实习。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宜从事中学的地理教学、政府机关和科研院所的地理教育管理等相关专业的研究工作。

二、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学制四年)(省级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自然地理和资源环境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的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立足于地球表层特征及其变化、自然资源管理、环境保护,能在科研教育单位、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自然地理过程、环境变化研究和资源管理、环境保护或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型科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自然地理学、环境生态学、综合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环境工程、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遥感概论、环境保护概论、环境化学与环境监测、计量地理学、全球环境变化等。
   主要专业实验和实践:区域自然地理野外综合实习、资源与环境综合实习、自然地理观测与实验、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实践。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宜从事政府机关相关部门(如环保、水利等部门)和科研教育单位中的环境保护、资源管理方面的研究工作以及中学地理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三、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学制四年)(省级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立足于宏观、中观区域规划和土地管理,从事城乡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研究、教学、开发或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城市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工业地理学、交通地理学、区域分析与规划、城市规划原理、城市总体规划、社会研究调查方法、控制性详细规划、GIS原理与应用、遥感概论、土地评价与土地管理、城乡规划与设计等
   主要专业实验和实践:城市规划与土建设计综合实习、人文地理实践、区域地理综合实践、城市规划综合实践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宜从事政府机关(如土地规划部门、城市规划等部门)和科研教育单位中的城乡规划、经济发展规划的研究工作以及中学地理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四、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地理学基本知识,掌握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强调外语、计算机、野外工作等多方面基本能力的培养。本专业毕业生能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在城市、区域、资源、环境、交通、人口、住房、土地、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等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还可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主要课程:自然地理学、地球科学概论、面对对象的程序设计、高等数学、C程序设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城市规划原理、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基础、中国地理、世界地理、测量学、地图学、计算机辅助制图、卫星定位技术与方法、摄影测量学、人文地理学、遥感导论、数据库原理、地理信息系统原理等。
   主要专业实验和实践:测量学与地图学实习、自然地理学综合实习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宜从事高职和中学教学、教育管理部门、环保部门、交通部门、地震局、土地规划部门、城市规划相关部门、水利部门、矿产资源局、科研工作以及相关专业的研究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