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不断深化改革,奋马扬蹄,正逐步成为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地理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基地的综合性学院。

学院前身为1958年成立的晋南师范专科学校史地科,1964年组建山西师范学院地理系,1984年设立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系,2001年改建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2014年更名为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学院设有地理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四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地理科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山西省“双万计划”专业、山西省品牌专业,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和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为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

学院现有特聘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职工8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高级实验师37人,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55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三晋英才”8人。

学院拥有一个地理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一个资源与环境一级专业硕士授权点。学院建有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工作站山西分站、山西省资源环境信息化管理院士工作站、临汾市环境治理研究院、人文地理研究所、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山西省地理空间大数据云与环境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中华早期文明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学院为山西省行政区划与地名学学会业务挂靠单位。

学院教师立足山西、服务全国,致力于流域水土过程、土壤侵蚀、旱地农业健康评价、资源信息化管理、重要矿床的成矿作用及前寒武纪研究、黄土高原土壤修复及养分循环生态系统适应性恢复和管理、古聚落与古建筑文化遗产的信息化保护研究、城市与区域空间过程模拟及环境效应评估、利用空地一体化技术构建精细化实景三维模型等方面的研究,形成了一个区域特色鲜明的研究群体。近五年,学院先后有20人主持过国家基金,完成各类省部级基金76项。2022年发表论文近100篇,在中文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特级文章4篇,1A文章23篇;出版专著3部;授权专利1项。

学院目前建有测量与地图实验室、气象水文实验室、元素测试中心等21个教学科研基础实验室,1个历山国家自然保护区舜王坪野外气象观测站,实验室总面积1370m2,既有天文望远镜、专业液态稳定性同位素分析仪、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智能无人机、激光粒度仪等大型精密仪器,也有流速仪、全站仪、雨量计、互动星空仪等基础教学设备,设备总值超过1700万元,大大提升了我院的科研实力和教学质量。另外建有一批相对稳定的校外教学、实习和科研实验基地。实验室仪器设备原值总计超过1700多万元,学院专业图书资料室藏书2万余册,中外文期刊近百种,可充分满足研究和教学的需要。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400余人,研究生130余人。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结合学科特点,将人才培养延伸至第二课堂。学院设有“普通话艺术团”、“好望角地理协会”两个社团和“心连心”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围绕社会公益、社会服务、环境保护、敬业爱国、公益事业等方面开展活动,具有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已成为地理科学学院学生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品牌。

建院以来,先后为省内外各级学校、研究机构和政府有关部门培养和输送各类人才,造就了一批活跃在地理教育和地理研究领域中的学科带头人或学术骨干。地理科学专业考研率一直保持在35%以上,就业率一直名列学校前茅,学生在“兴晋挑战杯”、“全国高校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专业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山西省本科院校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等国家级、省级竞赛中所获奖项共计30余项。(数据截止2023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