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动态】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9-11-20阅读数:
    2019年 11 20 日上午十点,我院赵玉峰,李恩惠两位同学在规划实验室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同学进行了科研经验交流。报告由王蕾老师主持,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报告。

赵玉峰同学的报告题目为《赴外联合培养科研经验交流》,首先,介绍了自己在厦门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的联培经验、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以及厦门的概况;然后,介绍了在联培期间参与的一些项目与会议,如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福建省中科院STS计划配套项目、“第七届全国环境地球化学大会”、“第九届全国生态学会议”等;最后,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主要为:京津冀西北典型地区地下水位的时空演变及驱动因素研究、模型预测及情景模拟,该问题是基于张家口地区地表水资源匮乏,使得该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严重依赖地下水资源开采,导致水资源态势日趋紧张的状况,主要从张家口坝上高原、柴宣盆地、涿怀盆地和蔚阳盆地四个地貌单元分析了地下水位的时间变化趋势,本研究对京津冀地区水资源合理利用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李恩慧同学的报告题目为《晋西南冬小麦间套作苜蓿对土壤与作物的影响研究》。首先,介绍了间套作的概念(分间作和套作两种耕作方式)和研究目的;然后,讲解了涉及到的一些实验方法,如土壤养分测定(土壤全氮、速效磷、铵态氮、硝态氮的测定等)和植株养分测定(植物样品中氮、磷、钾的测定等);最后,还提到实验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如清洗实验器皿、注意危险物品的使用等,并与同学们做了经验交流。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与两位优秀学生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收获了很多经验和知识,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