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动态】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梁少民副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17阅读数:

20191216日上午8301000,我院邀请梁少民教授在04618教室进行了精彩的报告,报告由王贵文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梁少民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与实践》,主要从乡村发展的历史过程、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乡村振兴的重点内容以及乡村振兴的实践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首先,对于乡村发展的历史过程,梁教授从封建时期、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几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对乡村发展的历史过程做了详细的阐述。其次,梁教授又从避免落入像巴西等一些国家的中等收入陷阱,以及现阶段我国农业农村状况、现阶段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现阶段老龄化社会加速到来的现实,阐述了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最后,从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说明乡村振兴的重点内容,并且在报告的最后展示了乡村振兴的一些实践工作。

 报告结束后,梁教授认真的回答了老师提出的问题,历时一个半小时的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