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动态】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开展专业论文写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8-15阅读数:

2020年8月14日下午3点,我院特邀请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期刊编辑部主任商丽娜举行了《地理学期刊论文写作常见问题与写作技巧》直播讲座。本次讲座由张仲伍副院长(主持学院行政工作)主持,与会师生100余人。

商主任高屋建瓴,从论文选题、写作要点、如何投稿以及稿件处理流程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地理学期刊论文写作和发表中的一些技巧以及应避免的一些问题,讲座内容丰富、深刻而又实用。根据近20年的期刊审稿和编辑经验,商主任首先就选题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做了生动讲解,并指出一篇优秀的地理学期刊论文应具备创新性、科学性、准确性、规范性等特点。随后结合具体案例,向大家形象生动的展示了论文的正确写作顺序以及论文各部分的写作要点。最后,商主任以《地理科学》和《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期刊为例,就投稿渠道以及期刊三审三校的稿件处理流程做了简要说明。此外,针对论文图表易出现的问题,特别是边境线绘制问题,商主任还特地做了一个简短的专题讲座。

    整个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场面热烈。商主任思路清晰,语言风趣幽默,与老师、同学们热情互动。很多同学向商主任了解了科技论文写作中需要注意的其他事项。此次学院开展关于科技论文写作的专题指导讲座,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有助于提高我院师生的整体写作水平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