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粮食安全、藏粮于地、化肥减量、土壤生态环境保护与土壤植物地理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区域高质量发展思想研究》

发布时间:2020-11-20阅读数:

    20201120日上午9:30,地理科学学院张仲伍老师和张永清老师在07101开展了学术交流,会议由地理科学学院教学秘书徐晓红老师主持,部分教师与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并与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首先,张永清老师作了《粮食安全、藏粮于地、化肥减量、土壤生态环境保护与土壤植物地理研究》的报告。张老师从三个方面进行介绍:第一、从粮食安全与土壤植物地理研究的方面出发,强调了能够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研究的重要性,介绍了解决粮食安全的措施,系统的总结了植物与土壤地理方向研究思路;第二、对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与植物土壤地理研究进行介绍,强调了提高土壤质量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关于提高土壤肥力,对污染土壤复垦等。第三、介绍了化肥减量施用与植物土壤地理研究,以杭州市临安区为例,通过区分养分范围,确定了九种作物设定的最高用肥量,介绍了肥料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以及肥料的发展趋势。

    其次,张仲伍老师作了《习近平总书记区域高质量发展思想研究》的学术报告。张老师先从经济学与地理学的交叉入手,然后强调了地理学的区域性,并介绍了区域的特性、系统性、动态性、可度量性和空间性。接下来张老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国际思想:包括“一带一路”倡议、上海自贸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以及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并对促进中部崛起这一规划进行了详细介绍,总结了区域协调发展途径。最后张老师给我们留下了思考: 未来中国发展的新格局是什么?

最后,在场的同学和老师都积极互动交流,两位老师热情耐心的讲解解开了大家心中的疑惑,历时两个小时的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微信图片_20201120223438

 

 

微信图片_20201120223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