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有效管理文献信息—EndNote》《干旱半干旱地区生物结皮物种多样性与生态功能》

发布时间:2020-11-27阅读数:

2020年11月27日上午9:00,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李明老师和张丙昌老师在07101教室开展了学术交流会,我院部分教师与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李明老师作了有效管理文献信息—EndNote》的报告。李老师由日常收集文献、整理文献时会遇到的常见问题引出了EndNote,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文献整理软件的基本情况,向大家推荐了国内外常用软件,介绍了EndNote下载方式、安装步骤基本原理,并向大家展示了EndNote X8界面。接着围绕EndNote主要内容,从收集文献、管理文献、利用文献三方面介绍了EndNote的操作流程,通过图片方式为大家演示了该软件的基本操作流程。在讲解完软件的基本操作后,李老师鼓励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中多使用文献整理软件,让文献整理变得更加便捷高效。

张丙昌老师作了《干旱半干旱地区生物结皮物种多样性与生态功能的学术报告。张老师从研究背景、生物结皮物种多样性、生物结皮生态功能和未来研究工作四个方面进行了学术讲解。张老师首先介绍了生物结皮的概念、研究背景,并介绍了生物结皮在陆地生态系统中的生态功能、对环境与气候变化响应的敏感性和在干旱区半干旱区受损系统修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接着围绕生物结皮物种多样性进行分析,得出生物结皮发育会引起土壤微环境变化,微环境的改变又会引起真菌细菌的群落变化。针对生物结皮中微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功能的关系,张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光合生物演替通过影响生境理化性质去影响微生物组成和生理特性,而微生物群落的改变又会促使生物结皮功能演变。最后,张老师对生物结皮在未来恢复生态方面可以起到的作用进行了简单的描述。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同学和老师积极交流,两位老师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