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临汾盆地黄土沉积记录的MIS5/4亚洲季风变化特征》《中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电影产业时空演变特征及空间效应》

发布时间:2020-12-04阅读数:

        2020124日上午9:00,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田庆春老师和刘海龙老师在07101教室开展了学术交流会,我院部分教师与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田庆春老师作了《临汾盆地黄土沉积记录的MIS5/4亚洲季风变化特征》的报告。田老师首先从微观角度出发,对半湿润向半干旱过渡地区的临汾盆地研究区进行简要概述,从粒度、粒度端元分析、色度等方面进行讨论,得出冬季风强的时期,土壤粒度大,厚度强;夏季风则相反等结论。接着,从宏观角度出发,用大量简洁明了的图表,对CIS20亚洲季风变化特征、西风带的迁移对东亚夏季风雨带的影响、北大西洋气候信号、72kyr降温事件等方面进行详细的分析讲解。最后,得出临汾盆地气候波动叠加于全球冰量变化趋势之上的结论。田老师的认真讲解,使在座的老师和学生受益匪浅。

        刘海龙老师作了《中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电影产业时空演变特征及空间效应》的学术报告。刘老师首先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对研究题目的灵感来源进行简要阐释。接着,从研究意义、数据来源、研究方法、电影产业时空演变特征、空间效应及影响因素识别、讨论六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刘老师表明,经济快速发展对文化产品的需求增加,电影产业成为国家推动文化传播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对电影产业时空演变的研究极其重要;其次,研究中运用了空间自相关分析、空间计量模型等方法,对电影产业评价数理特征、空间格局演变特征、空间关联特征进行图表分析,从整体到局部分析表征。最后,经过拟合结果分析得出:中国地级以上城市电影产业发展存在显著的正向空间溢出效应的结论。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同学和老师积极交流,两位老师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