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黄土塬面保护区生态水文问题研究》《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20-12-11阅读数:

    2020年1211日上午9点,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孙从建老师和乔勇虎老师在07101教室开展了学术报告。会议由地理科学学院教研秘书徐晓红老师主持,地理科学学院部分老师与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并与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孙从建老师就《黄土塬面保护区生态水文问题研究》进行了学术报告。孙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黄土塬面保护区的基本情况,接着从降水、蒸发和水土流失角度为大家分析了黄土塬面保护区水文过程,得出不同地表覆被措施下的减流减沙效果各不相同,由高到低依次为林地、灌木、撂荒地、农田和人工种草;之后对黄土塬面保护区的生态安全特征进行分析,对研究区内的山西、陕西和甘肃不同时间段的区域生态安全进行了评价,得出自然因素中的温度、蒸发、降水以及经济因素中的人口和耕种面积都会对生态安全造成影响。最后,孙老师对下一步需要解析的生态水文问题进行了简单描述。

乔勇虎老师的学术报告题目为《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及其应用》。乔老师的报告从三方面展开,首先,乔老师由图灵引出了人工智能,介绍了机器学习,指出人工智能是要让机器具有感知、学习、语言、记忆、决策功能并通过芒果机器学习的例子向大家展示了机器学习的流程接着乔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卷积神经网络,通过图片展示了生物神经元和人工神经元的组成,告诉同学们人工神经元是通过激活函数让神经元运行起来,搭建人工神经网络,构建映射函数,将函数应用到机器学习中。最后,乔老师列举了一些生活和研究中人工智能的应用案例,如Alpha Go、人脸识别、画风迁移、自动编程等通过乔老师的科普,在座的师生对人工智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同学和老师积极交流互动,两位老师针对大家的问题悉心解答,学术讲座最终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