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形成与多样性的分布模式》线上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0-12-31阅读数:

2020年12月26日14点30分,自然地理系邀请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李香真研究员,就如何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做指导,并开展了题为《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形成与多样性的分布模式》的线上学术交流活动,自然地理系的教师及部分学生参与此次线上交流。

研究员首先分享了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验:第一,申请书的质量是关键,我们要提出好的科学问题,撰写优秀的申请书,展现个人的科研能力;第二,科研实力的提高是核心,我们要认真组织和总结前期的科研基础,尤其是发表的文章,它可使申请书锦上添花。因此,我们要持之以恒、勤奋敬业、坚持思考、不断学习上进。

随后,研究员就《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形成与多样性的分布模式》作了学术报告。首先介绍了微生物群落的构建过程与表征;接着对土壤微生物多样性的全球尺度分异作了详细说明;之后从纬度分布、海拔分布两方面对中国土壤微生物多样性空间分异特征及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最后介绍了微生物组数据库的建设,展示了数据库的建设流程及编程语言。通过研究员的报告,在座师生对微生物群落有了更深的了解。

报告结束后,在场同学和老师积极提问研究员针对大家的问题悉心解答,线上学术交流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