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基础研究持续支持与原始创新》线上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01-15阅读数:

    2021114日下午3:00-4:30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鹏新先生,受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邀请,作了题为基础研究持续支持与原始创新的报告。此次报告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开展,会议由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张仲伍主持,我院教师及学生近百人参加此次线上报告,并与王鹏新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

王鹏新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阐释了基础研究持续支持与原始创新:第一、立项依据与研究内容;第二、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第三、其它需要强调的问题。王教授重点讲解了立项依据与研究内容,他强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选题要做到支持基础研究,坚持自由探索,发挥导向作用。首先,这部分内容的撰写主要包括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发展动态分析,需结合科学研究发展趋势来论述科学意义,或者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科技问题来论述;其次,他指出立项依据至少要包括三个方面:项目的重要性、项目的前沿性、科学问题和立项的基础。研究内容需有机联系,研究目标与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应重点阐述。王教授通过举例,对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和其它需要注意的问题两大方面进行的详细的指导,简明易懂。最后,王鹏新教授与参会的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王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

报告结束后,由张仲伍院长对本次线上报告做了总结,王鹏新教授的报告让大家受益匪浅,此次线上学术交流圆满结束。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114201527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11420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