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个人经验分享》线上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01-25阅读数:

2021124日上午10点,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人文地理系邀请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副研究员张继飞博士,作了题为《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个人经验分享》的线上学术分享。本次报告由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张仲伍主持,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开展,我院师生百余人参与了此次线上报告。

张继飞博士按照基金申请报告书的顺序,从五个方面进行分享:第一,基金选题要以人为本,学科的核心是人地关系地域系统,所以要关注社会需求,例如从当前新冠疫情的挑战中选择研究方向。第二,立项依据中的研究背景(意义)是初心,可以从现实需求切入,回归学科脉络。作为申请书的第一部分,要注意逻辑关联与言辞修饰;研究综述能体现申请人的归纳逻辑能力,要覆盖经典论文,追踪最新文献,概念界定要层次分明,归纳梳理详略得当,可以图文并茂,按演化阶段展示。第三,研究内容、目标及问题需要三位一体。研究内容是体现工作量的主要部分,要逐步靠近目标,描述精炼,平衡内容分配;研究目标统筹全局,要兼顾研究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表述要简洁;科学问题是内容中的关键难点,关于可操作性与技术层面的问题要明确清晰。第四,研究方案会直接影响基金评审人的打分,要杜绝漏洞和明显短板。第五,针对研究创新,张继飞博士以自己申请基金的经历告诉大家研究创新要直面现实,解决现实问题;研究基础要体现积累,厘清既往工作与拟申请研究的逻辑关系,寻找连接点,利用意见反馈书查缺补漏。最后张继飞博士还向大家分享了获取基金信息的渠道。

报告结束后,张仲伍院长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线上学术交流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