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验分享》线上交流

发布时间:2021-01-30阅读数:

2021年1月30日上午10:00-12:00,鲁东大学常学礼教授,受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分享了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验。此次会议由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张仲伍主持,我院师生近百余人参加此次线上交流会,并与常学礼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常学礼教授主要对如何申请青年基金和面上基金作了经验分享,分五个方面:第一,基金选题要有清晰的研究方向,可以基于研究生以及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选题。第二,确定科学问题,研究的科学问题与选题的研究方向相承接,要明确清晰。第三,研究内容是基金申请书的主要组成部分,研究内容既要具体又不可太细致。第四,常学礼教授分享了一些具体经验,例如,随主流、弥补其他研究布局上的空缺;读国内外前沿文献;在区域或者方法上的克隆等。第五,常学礼教授对参会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认真解答,从斟酌题目、凝练度、文字功底、文献、时间尺度、空间尺度、方法等多个方面给出宝贵建议,给了师生们很大启发与帮助。

报告结束后,由张仲伍院长对本次线上交流做了总结,常学礼教授的经验分享,对大家今后申请基金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让大家受益匪浅,此次线上交流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