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 《谈土不凡--生物多样性对土壤健康的影响》《气候变化背景下疏勒河流域绿洲系统可持续发展研究》

发布时间:2021-03-27阅读数:

          2021326日上午9:30,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陈伟老师和李曼老师在07102教室开展了学术报告,我院部分教师与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陈伟老师作了《谈土不凡--生物多样性对土壤健康的影响》的报告。陈老师从土壤来源、土壤剖面、土壤组成、土壤问题、土壤学研究的领域五大方面展开汇报。首先指出,土壤从岩石发育,经过物理风化、化学风化、生物风化形成。接着用清晰明了的语言表达和图片展示阐明了由于环境因素不同,不同的地带形成不同的土壤剖面。还用形象易懂的动图阐释了土壤中有机质、土壤生物、土壤根系、土壤空气的重要性,例如枯枝落叶在土壤微生物和土壤动物的作用下消解难降解的物质,默默为物质循环提供养分。最后,对目前和未来土壤学研究的领域作了总结。陈老师的认真讲解使在座的老师和学生受益匪浅。

 

李曼老师作了《气候变化背景下疏勒河流域绿洲系统可持续发展研究》的学术报告。李老师从研究背景、研究过程、研究结果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首先指出,从工业革命以后,全球温度上升,影响了地球水循环,使地球更加干湿分明;使海水继续升温,并影响海洋环流;使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速率增大;并通过影响大气二氧化碳影响碳循环过程。在这样的气候变化背景下,研究我国西北干旱区农业受到的影响尤为重要。接着,李老师以水资源的变化对绿洲系统的影响为切入点,展开对疏勒河流域绿洲系统可持续发展的研究。通过研究和仿真模拟,对疏勒河流域中下游地区工业、农民收入、城市发展等方面进行了预估。最后得出结果:工业和农民收入总体受水资源变化的影响明显,城市规模受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影响明显;在目前经济发展水平下,应全面推广常规节水技术。

 

报告结束后,在场同学和老师积极交流,两位老师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