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 《汾渭平原PM2.5空间分布的地形效应》《晋西北退耕还草区草地群落性状组成对土壤水分的响应及其对生产力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1-04-03阅读数:

2021年4月2日上午9:30,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黄小刚老师和赵峰侠老师在07102教室开展了学术报告,我院部分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黄小刚老师作了《渭平原PM2.5空间分布的地形效应》的报告。首先,黄老师介绍了PM2.5的背景知识,包括它的危害和来源,以及它的评价标准。紧接着,黄老师介绍了国内外对PM2.5的研究现状,并将地形融入到PM2.5的影响因素中。接下来黄老师介绍了本文的创新点和研究区域的典型性,以及他开展研究的数据来源,包括高程数据PM2.5浓度数据和气象数据等,阐述了他的研究方法,运用了双变量的空间自相关分析。最后,黄老师得出了他的结论,分析了地形对PM2.5的影响机制,讨论了PM2.5分布的影响因素。

赵峰侠老师作了《晋西北退耕还草区草地群落性状组成对土壤水分的响应及其对生产力的影响》的报告。首先,赵老师分享了研究背景,研究区域为大规模生态恢复后的黄土高原。接下来赵老师分析了群落性状组成对土壤水分的响应,以及选择的植物功能性状的类型,然后对未来随着气候暖干化或土壤水分亏缺进行了预测,对不同坡位、不同坡向下性状间的权衡关系进行了分析,赵老师还分析了优势物种性状与物种多样性的关系。最后,赵老师总结了功能多样性对群落生产力的影响,得出了质量比例假说在黄土高原自然恢复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结论。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同学和老师积极交流,两位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积极解答,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