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复杂地形区地表太阳辐射估算研究》

发布时间:2021-04-21阅读数:

2021年419,地理科学学院特邀西安科技大学测绘学院张淑花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当7:00-9:00,张教授07101教室作了关于《复杂地形区地表太阳辐射估算研究》的专题报告。我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近两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并与张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交流。

首先,张教授介绍了山区复杂地形下的太阳辐射特征,即太阳辐射时空差异性较大,因此估算时空连续的太阳辐射,是地表过程研究的重点;同时向大家介绍了3D辐射传输模型以及基于DEMGIS的太阳辐射模型。接着,张教授阐述了复杂地形区太阳辐射的构成云位置的校正发现晴空下的太阳辐射图和地形图有一定的相似度,进而可以得出地形对太阳辐射有一定影响的结论。张教授还展示了精美易懂的图片,并演示了利用三维成本距离的方法提取地形阻挡。最后,张教授介绍了基于交通大数据的应用案例,分析了人们的工作、娱乐场所和生活场所的食品健康程度,还可以用出租车的数据识别城市的土地利用类型等。

报告结束后,张淑花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探讨了一些学术领域的前沿问题,张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大家在此次报告会中获益匪浅,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