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基于遥感数据的月表物质信息提取方法研究》《地震断层识别技术在油田开发中的作用与挑战》

发布时间:2021-04-30阅读数:

2021429日下午220,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罗慧芬老师和刘海燕老师在04618教室开展了学术报告,会议由我院教研秘书徐晓红老师主持,我院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并与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

罗慧芬老师作了题为基于遥感数据的月表物质信息提取方法研究》报告,从研究背景、研究依据及意义、研究内容、未来展望四个方面展开汇报。罗老师首先阐述了月球探测的背景人类历史上经历了从第一次月球探测高潮到月球探测宁静期再到重返月球;接着表明其研究依据及意义:指出遥感技术能够快速的获取整个月表的数据,为月表信息提取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源;随后,罗老师运用大量数据和图片,重点讲解了月表物质光谱特性及影响因素分析,包括月表物质光谱生成机理、月球主要矿物的反射光谱特性、月球主要岩石极其反射光谱特性,并对遥感数据预处理作了详细说明;最后,对未来月表物质遥感数据的获取和处理作了展望。

刘海燕老师作了题为《地震断层识别技术在油田开发中的作用与挑战》报告,刘老师通过举例说明阐述了石油对人类的重要性,从而指出地震断层识别技术在油田开发中是至关重要的。首先讲解了地质勘探,包括物理勘探等。接着指出现代用于石油勘探的物探方法,主要包括重力勘探、磁法勘探、电法勘探、地震勘探。最后重点阐述了地震勘探的原理技术与方法,指出地震断层智能检测的未来发展前景。

报告结束后,两位老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探讨了一些学术领域的前沿问题,大家在此次报告会中获益匪浅,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