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 】《近地表气温遥感反演算法研究》《南秦岭勉略构造带演化特征》

发布时间:2021-06-08阅读数:

202163日下午400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周义老师和李小兵老师在11号楼113教室开展学术报告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并与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周义老师作了题为《近地表气温遥感反演算法研究》的报告。首先,周老师为大家剖析了研究题目,从重要性和迫切性两方面介绍了该研究的选题意义,并为大家介绍了国内外的研究进展,结合实际事例解释了近地表气温遥感反演模型的五种方法,但由于这些方法都存在各自的问题,因此周老师采用理论推导、数据反演、地面验证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构建了直接依据地表热辐射传输方程反演近地表气温的物理算法,以弥补现有算法不能直接反演近地表气温的缺陷。接着,周老师结合技术路线图向大家介绍了研究流程,着重讲解了算法构建中的三通道算法和二通道算法的思想、推导和外延,并对通道的选取提出了建议。周老师还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该研究算法参数估计中的地表比辐射率估计、大气透过率估计、温度参数Li估计和亮度温度Ti估计,以及灵敏度分析的流程,最后周老师对后续研究提出了三点展望。

李小兵老师就《南秦岭勉略构造带演化特征》这一内容为大家进行了讲述。首先,李老师向大家提出了一个问题:地质学到底能干什么?通过这个问题,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地质学早期和后期的用途,阐明现在地质学可以用来研究地球物质的组成、结构和演化,并通过动图引出了板块运动,对板块运动做了生动详细的解释。接着李老师介绍了自己所研究的南秦岭勉略构造带的研究区概况,指出勉略构造带被认为是华北板块与扬子板块最后的拼合带,这也是李老师对此进行研究的原因。之后李老师向大家阐述了自己通过研究所发现的四条证据,并据此提出与前人研究不同的观点。最后李老师通过图表向大家展示了南秦岭不同阶段的状态。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同学们与两位老师积极交流,最后,本次学术报告在大家热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