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地球动力学与地幔对流理论基础》《北三河流域水源供给和土壤保持生态服务功能分析》

发布时间:2021-05-15阅读数:

    2021年5月14日上午9:45,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王贵文老师和王盛老师在07102教室开展了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教研秘书徐晓红老师主持,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并与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王贵文老师就《地球动力学与地幔对流理论基础》这一内容为大家进行了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该领域的重要研究,内容如下:Kelvin通过热传导方式推算了地球年龄,但忽略了放射性物质和对流引起地球冷却,之后Perry重新对地球年龄进行了估计;1924年Wegener提出了大陆漂移学说;Mantle Convection是行星地幔中的一种物理过程,控制着地幔内部的热释放和结构形式,从而决定了行星的演化及地质构造,并对临界瑞利数进行了简单的分析;最后,王贵文老师还介绍了研究地幔对流难以解决的关键点,并通过Aspect程序模拟了三维地幔对流。
    王盛老师做了题为《北三河流域水源供给和土壤保持生态服务功能分析》的学术报告,王盛老师首先为大家解释了该项研究的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水土保持是人类干预生态系统的有效手段,北三河流域人地关系紧张,生态环境脆弱,因此该研究对制定合理的生态服务功能管理措施和促进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接着向大家介绍了北三河流域概况及研究方法,包括产水模块算法和土壤保持模块算法;之后分别从时间变化、空间变化和不同土地利用类型方面,对北三河流域水域供给服务功能和土壤保持服务功能进行了分析,并通过情景设置定量评估了气候和土地利用变化对流域水源供给量的贡献率。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同学们与老师积极互动交流,两位老师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最后,本次学术报告在大家的热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