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天山南北坡典型内陆河流域径流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发布时间:2021-11-13阅读数:

20211112日下午200,在地理科学学院科研秘书徐晓红老师的主持下,我院部分师生非常荣幸地参加了地理科学学院郭玲鹏老师在南区4号楼212教室所做的学术报告,下面将对报告进行简单介绍。

郭玲鹏老师的学术报告题为《天山南北坡典型内陆河流域径流对气候变化的响应》。首先郭老师通过研究区位图向大家展示了天山南北坡在中国的地理位置以及气候状况,并介绍了研究主体内陆河所具有的一些特点,为后面的报告内容做了铺垫。郭老师指出气候变化在高纬度和高海拔地区影响较大,且温度升高幅度大,并向在座师生介绍了温度对水文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积雪、冻土以及对植物的生长周期上。郭老师还以图的形式为大家介绍了天山南北坡近年来的气温变化、降水变化、降雪变化以及降雪所占降水的比例情况。

接着郭老师就天山南北坡径流对气候变化的敏感性这一内容,提出了研究时所关注的三个问题,即季节性积雪、季节性土壤结冻与解冻以及植被动态,并介绍了研究中所采用的度日因子模型,郭老师表示该模型相对较为简单可靠,因此在研究中选择了该模型并对其进行了改进。郭老师利用改进后的模型,通过情景设计改变各因子来进行模拟,最终得出了三点认识:1)在气候要素变化中,温度、降水和降雪均增加,但风速、日照时数减少。(2)南北坡流域的径流均表现出增加。(3)南坡流域的径流对降水更为敏感,而北坡流域的径流对温度更为敏感。

伴随着阵阵掌声,郭玲鹏老师结束了本次的学术报告,并与同学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在与同学们告别时,郭老师对学生们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本次学术报告为自己的学术研究带来了很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