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华北平原的粮食生产与田间水分管理研究》

发布时间:2021-11-17阅读数:

2021年11月16日上午10:00-11:30,在张仲伍院长主持下,地理科学学院师生非常荣幸的参加了邵立威博士关于《华北平原的粮食生产与田间水分管理研究》的线上学术会议。

邵立威博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塞北生态试验站副站长主要从事农田节水机理与技术方面研究。

首先邵立威博士介绍了华北平原与中国粮食生产之间的关系华北平原是我国重要人口承载区,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支撑区。农业用水占到该地区水资源用量的近70%,随着农业、工业城市和生活等用水对水资源需求的增加,水资源短缺越来越成为制约该地区粮食持续生产的关键问题。

接着,邵立威博士介绍山前平原的冬小麦节水丰产与提质山前平原地区土壤耕作条件好,浅层地下水资源丰富,近几十年追求高产目标,大量抽取地下水浅层地下水位逐年降低。因此解决山前平原高产缺水农田粮食种植的思路就是使节水产量和品质协调起来。邵立威博士还指出,影响产量和品质的主控因素包括地域因素、年型因素和品质因素介绍了利用Finlay-Wilkinson模型评估品种与区域不同栽培环境的相互适应特性。

然后,邵立威博士介绍了东部低平原的微咸水安全利用东部低平原长期受到淡水资源短缺和土壤贫瘠盐碱制约,有4000多万亩中低产田,高产依赖于深层地下水的利用。邵立威博士表示,如何利用微咸水稳定与提高冬小麦与夏玉米产量,需要从不同矿化度微咸水灌溉对冬小麦产量的影响、微咸水灌溉冬小麦对玉米产量的影响、土壤质地与结构变化对作物耐盐性的影响来研究。

邵立威博士还为大家介绍了淮北平原的砂姜黑土营养性干旱,指出水是引起砂姜黑土障碍发生的直接原因,淮北砂姜黑土地下水埋深浅,受降水影响发生季节性变化,壤土层浅薄,50cm以下开始砂姜层,之后介绍了灌溉和施肥及养分向地下水淋失的过程与风险。

报告结束后,孙从建老师和张仲伍院长分别向邵立威博士提问并进行了交流,最后张仲伍院长对本次线上学术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向大家提出了多关注中国农业地理建设寄望本次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