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晚新生代黄河中上游形成与演化》《城市化和老龄化对中国西北地区粮食安全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1-11-20阅读数:

20211119日下午1430-1600,在科研秘书徐晓红老师的主持下,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王钊老师和刘显老师在南区5号楼107教室开展了学术报告,我院师生积极参加并与两位老师进行了交流探讨。

王钊老师作了题为《晚新生代黄河中上游形成与演化》的学术报告。王钊老师运用锆石U-Pb年代法和重矿物组合法来研究兰州、银川盆地、晋陕峡谷黄河阶地物源演化及其驱动机制,以及晚新生代黄河上中游的形成时间。研究结果显示:(1)银川盆地物质来源于黄河携带的青藏高原剥蚀的泥沙沉积。黄河兰州—银川段至少在~ 3.3 Ma已经形成。(2)兰州黄河阶地的两次物源变化分别由构造活动和气候变化引起。(3)晋陕峡谷段唐县期夷平面形成于3.7 Ma;该段最高黄河阶地年代限定的中游各段形成年代为1.8-1.2 Ma

刘显老师作了《城市化和老龄化对中国西北地区粮食安全的影响》的学术报告。由于中国东部、南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耕地减少,西北保障中国粮食安全地位在提升,因此刘老师选择西北地区作为研究区域进行研究。借助调研数据和统计数据,刘老师从农户微观和区域宏观视角出发,从粮食生产、消费、消极和积极四个层面进行综合评价,揭示了城市化和人口老龄化对区域粮食安全和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城市化和人口老龄化的提高对区域粮食安全产生了消极和积极两个方面的影响。(2)预计到2035年和2050年西北地区城市化将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届时粮食需求量将增加35.1%33.4%,这会对区域粮食安全带来更高要求。(3)为有效应对城市化和老龄化对区域粮食安全带来的威胁,结合对农户的调研,刘老师提出了有效应对城市化和老龄化对区域粮食安全带来的负面影响的建议措施,以提高粮食产业市场竞争力。

学术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与两位老师积极互动交流,两位老师针对大家的问题认真解答,使大家获益匪浅。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学术报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