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纳米矿物学在堆积型铝土矿床研究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1-11-28阅读数:

2021年11月26日下午3:00,我院部分师生非常荣幸地参加了地理科学学院王国强老师在南区5号楼5309教室所做的学术报告,下面将对报告进行简单介绍。

王国强老师首先对本次学术报告——《纳米矿物学在堆积型铝土矿床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提纲介绍,此次报告共分为四部分,分别为:纳米矿物的定义及特征、纳米矿物在矿床学中的应用、喀斯特型铝土矿的研究现状、应用实例及展望。

第一部分介绍了矿物的定义。王国强老师指出矿物是由地质作用形成的,在正常情况下呈结晶质的元素或无机化合物,是组成岩石和矿物的基本单元。纳米矿物的特征是在三维尺度至少有一维小于100nm的矿物。

第二部分报告内容中,王国强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不同尺度下的矿床学研究,并指出纳米矿物在矿床中种类丰富多样,能够更好的解释矿床的成矿机制、地质现象以及金属元素的存在形式。

第三部分报告内容围绕喀斯特型铝土矿的研究现状展开。王国强老师指出目前对铝土矿的研究仅停留在用传统的研究方法上,对矿物质的纳米颗粒无法观察。

在学术报告的第四部分王老师通过一些应用实例告诉大家以前的研究更多的侧重于微米级矿物的研究,缺乏对纳米矿物的研究。王老师指出由于喀斯特型铝土矿床成矿物质多发育为纳米矿物,并且纳米矿物对铝土矿的形成具有独特作用因此纳米矿物在喀斯特型铝土矿床的研究中具有较好的前景。

伴随着阵阵掌声,王国强老师结束了本次的学术报告,并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勇于探索,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本次学术报告为自己的学术研究带来了很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