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

发布时间:2021-12-04阅读数:

2021年12月3日下午3:00,在张仲伍院长的主持下,我院部分师生非常荣幸地参加了山西财经大学马慧强老师在腾讯会议上开展的线上学术报告,下面将对报告进行简单介绍。

马慧强老师首先对本次学术报告《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进行了提纲介绍,此次报告共分为三部分,分别为:乡村旅游机遇与发展趋势、乡村旅游的开发模式、乡村旅游规划与运营管理,接下来将对这三部分进行简单叙述。

首先马老师从四个方面介绍了乡村旅游各阶段的发展机遇以及发展趋势分别为:农业社会——休闲社会;经济、技术与社会巨变;大众旅游时代到来;乡村休闲旅游趋势。

接着马老师在报告的第二部分介绍了乡村旅游发展的四种模式,分别为:规范化的景区服务模式、休闲化的郊野游憩模式、度假化的文化乡居模式、产业化的农业公园模式。马老师结合相应案例对四种模式进行了分析,并总结了乡村旅游的开发思路、开发保障、开发力量、产业开发产品开发。

第三部分马老师分别对乡村旅游的规划、营销创新以及管理与经营模式进行了介绍。其中重点介绍了乡村旅游规划的内容,主要包括规划区的概述、旅游业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分析、旅游区的SWOT分析、1231工程。

报告结束后,张仲伍院长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线上学术交流圆满结束

以下附上马慧强老师的简介以及联系方式,便于对乡村旅游研究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在线下与马老师进行学术探讨。